40位女医师编写防疫手册 为孕产妇、儿童、老人支招

2020年02月14日09:36  来源:上观新闻
 

疫情期间,如何为病患服务,做好全社会的防控工作是当下人们关注的重点。2月3日,上海市女医师协会会长孙斌提议,尽快出版一本简单明了、科学规范的防疫科普手册,特别关注疫情下的儿童、老人及孕产妇的防护指导。忙碌在临床救治一线的女医师们迅速组建40人编委会,第二天就完成目录初稿。

疫情下,孕期产检怎么办?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博导王凌提醒准妈妈们,定期产检是为分娩保驾护航,保障母婴平安。在孕早期和孕中期,如果没有发现特殊问题,可以在医生建议下适当延长到医院的间隔时间;妊娠晚期的孕妇和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比如高龄、妊娠合并症等人群,要严格听从医生指导定期产检。

戴口罩不是特别舒服,如何让孩子乖乖接受?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郑继翠总结出四个“起来”妙招:视频看起来、游戏做起来、图画画起来、绘本读起来。年龄小的孩子,语言理解能力稍差,家长可以利用短视频让孩子了解咳嗽和喷嚏的危害。几种实用的游戏可以提高孩子对口罩的接受度。比如,对照游戏——家长戴上口罩,孩子手上放无害的颜料粉,让孩子对着家长轻轻打一个喷嚏,颜料粉便飞到家长口罩上,没有办法进到家长身体。

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如何应对?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鲍欢提出,慢性病患者要放松心情,不要因为疫情、数据增减影响生活作息,要保持生活规律;按照医嘱定期、规律、正确使用药物;定期监测血压、血糖、体重等身体指标。一旦出现病情变化,如血压突然增高、剧烈胸痛、一侧肢体无力、言语困难等,不要犹豫,立刻就医;如出现发热、不缓解地咳嗽等症状,需前往附近发热门诊就诊。

这本名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说“不”》的手册即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推出。编写团队的女医师们来自上海瑞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仁济医院等18家市级综合医院,以及肿瘤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等10家专科医院和5家市中医医院,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有的成员已于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有的接到备战通知,时刻准备出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