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时刻

来自“技术流”的智慧暖心守护 普陀首发复工企业网上申报系统助力“防疫”

陆雪苑

2020年02月12日22: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月9日上午10点,一个企业复工网上申报通道在“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及APP客户端正式开通。该通道专为确保疫情防控期辖属企业安全复工而开设,为上海全市首发。据相关数据统计,通道开通一小时内,后台实时填报注册企业几百家,逾千名员工使用这一通道开始填报复工登记信息。

实时高效监测 通行证每日自动更新

在普陀,复工首日第一件事,需通过“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或APP客户端提交资料申办复工通行证。企业负责人通过企业申报通道完成企业信息登记后,各企业员工可在“员工申报通道”中填报个人信息和承诺书,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将获取准入对应办公区域的“通行证”。

该系统的研发主要负责人伍鹏表示,为确保办公安全,通行证具有时效性,每天生成的通行证都会自动更新日期,相较于纸质通行证来说更能实现高效监管且更加便捷环保。“员工需要每天进行填报和申请,在进入办公区域前,出示通行证,并配合安保人员测量实时体温,通过者方可进入办公区域。”伍鹏介绍道,辖区内各企业的登记数据和办公场所办公人员信息实时在后台更新,企业负责人和辖区相关负责人得以实时把握最新数据和人员流动信息。

在新版系统中,通行证新增了防伪升级

三日创造奇迹 各部门协同配合“一盘棋”

该套企业复工系统由普陀区天地软件园辖属企业彩付科技负责研发设计。伍鹏清楚的记得,在2月6日晚上7点28分,他正式加入了系统开发的工作群,在公司董事会的支持下,身为副总裁的伍鹏担任了这次系统开发的总负责。

2月10日就要开始正式复工,此时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场硬仗。在紧急任务面前,彩付抽调20多名骨干分子,齐心协力攻难关,协同配合“一盘棋”。

让伍鹏感动的是,涉及员工技术部、项目部、产品部、设计部,甚至连总裁行政办公室的同事都齐齐出动,提前就位做好保障支持工作。“奋战的这三天,守着电脑是常态,改不完的需求是常态,凌晨三四点睡也是常态,但是看到系统正式上线的那一刻,我们感觉自己创造了一个奇迹!咱们做技术的,也用自己所长为区里的抗疫工作出了份力,心里真是由衷地自豪和激动。”伍鹏说道。

得益于科技公司的特性,彩付平时利用网络办公工具的机会较多,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的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来沟通协调相应工作。“对于在家办公大家的配合度也很高,对于研发工作,大家身上都带着一种很强的使命感。而线上办公有很强的灵活性,保障员工安全的同时也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十几位研发设计人员日夜排班倒,设计方案、部署方案、实施方案改了不下十几稿,直到2月8日深夜,复工系统完成了正式发布前的最后一轮测试,于2月9日上午正式对外发布。

 

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时,伍鹏谈到的最多的一个词便是:支持。“在这个成果背后,感谢领导的支持,同事的支持以及使用客户的支持。在研发遇到相关问题,区里领导协调的速度总是很快;员工远程沟通相对成本和难度更高,但是在这个状态下大家碰到矛盾和困难时都很自觉配合;我们的系统刚出炉之时难免会有一些小的不足之处,很多企业和员工都非常理解我们,积极与我们互动响应,理解配合度都很高,我们也在对系统进行着不断的修补完善。”伍鹏感慨道。

深耕智慧社区 “技术流”的智慧暖心守护

谈及此次系统的初衷,伍鹏说,“我们虽然是一家技术公司,但是国难当前,除了做好本职的项目之外,我们也在考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我们在短短几天内把系统研发出来的原因之一就是,彩付科技有多年深耕智慧社区建设的经验,依靠自己的核心技术做了很多经验积累,更能了解各部门的难点与诉求和操作流程,省去了很多调研时间。”疫情当前,一直深耕普陀区长征镇的智慧社区建设的彩付科技开发了“长征镇智慧长征疫情一键通”平台。记者在浏览时看到,平台上集成了‘返沪人员登记与管理’‘口罩预约登记’‘体温实时监控’‘防疫防护信息’等多个功能。

伍鹏表示,智慧长征疫情一键通平台是彩付智慧社区运营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功能再延伸。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利用信息技术的新手段,为人们防控疫情带来更多安心的保障和便捷的服务。而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和返工大潮的归期,返工人员的检查压力、管理压力、宣传压力都将日益加剧。在区科委、地区办、长征镇及区融媒体中心的协调支持下,彩付进一步推广,开发了适用全区的企业复工系统。

“咱们做技术的,用自己所长为区里的抗疫工作出了份力,心里真是由衷地自豪和激动!”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