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热成像测温、无人车消毒、线上提前打卡,张江人工智能岛复工战疫

2020年02月11日14:25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出现了不少特殊的“抗疫卫士”,“智慧化”运用正在我们身边发挥着最大的防疫功能效用。快和小布一起来一探究竟吧

热成像人体测温:开展无感式筛查

早上九点,在张江人工智能岛的川和路行人出入口登记检测点,复工人员站在指定区域,一秒即可实现快速体温筛查,测温精度达±0.05℃。

这是一套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岛上刚上线的红外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设备系统,通过“无感式”即可精确测量人的额头及脸部温度,大大减少接触交叉感染风险。

 

当人员进入检测区域,红外线监控摄像头自动识别采集目标群体,通过体温与黑体辐射比对精准测温,通过5G无线传输,在电脑终端实时显示人体体表温度。当有人员的体温超过告警温度阈值时,设备将告警,提醒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进一步检查。

随着企业复工政策的阶段性实施,张江人工智能岛上的员工将陆续增加,工作人手紧张,监测工作存在较大压力,而有了这套无感式测温系统,在保障工作人员安全的同时能将节约下来的人力投入到更需要的岗位上去。

无人车消毒:载重160升,还能发警报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主干道上,一台装载了160升消毒液的无人车已经准备就绪,在工作人员的调试后,开启了自走式喷雾消毒的模式,岛上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天它都要喷洒,按照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大约半小时就能将岛上道路全面覆盖,大大提升了消毒效率。

据这台无人车提供商——新石器华东负责人任蓓妮介绍,目前无人车消毒已经可对路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作业。喷洒范围覆盖3-5米,更为重要的是,它还能随时变身“督察员”,对岛上有违防疫工作的行为提出警示。

“无人车上配置了语音播报功能,提醒员工佩戴口罩,少集聚,同时,它还装载了感知摄像头,可以达到远程监控的作用,开启巡逻后发现未佩戴口罩的行为,可及时提醒。”任蓓妮说。

据 悉

该无人车目前每天在岛上定时三次进行全路面消毒,此外,该车可24小时工作, 在消毒功能的同时,起到夜间监测作用,提升安防的联动能力。

三道二维码:早摸底,严入口

为了避免疫情期间企业因集中复工备案而可能出现的人员密集情况,张江人工智能岛推出了网上提前申报系统:

企业在复工前一天中午12点前需提供复工人员的健康信息、返沪时间等申报材料,核准后,系统将生成白名单。

复工当天,员工扫描登记检测点的二维码,填写姓名及联系方式,如核实成功,其手机上将立刻显示新的二维码,检测人员则再次用设备扫描其生成的二维码,此时检测设备将生成审核的最后一道二维码,且二维码下面分别显示了体温正常、体温异常两个选项,测温后,完成所有进入审核。同时,后台也记录下所有进入人员的信息。

 “三道二维码,就是为了做到早摸底、严入口,同时也希望提高企业复工备案效率,同时避免了人员聚集。”张江人工智能岛物业经理金雯说。

小布了解到,张江人工智能岛返工首日19家企业4家申报复工,返岗率在7.5%,即便申报了首日复工的企业,也将推出错峰上班、有条件员工云办公的举措。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小蚁集团的四层办公大楼内,电梯已经暂停服务,空调关闭,每个复工人员都收到了企业的一封开工利是:3M口罩。

据小蚁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杨艳雯介绍:公司从2月1日就开始为防疫做人员备案,有过离沪史、未满14天的员工居家办公,对于返工人员,鼓励员工自备午餐,公司也定时消毒微波炉等电器,“公司CEO也从海外紧急采购了一批口罩供给复工人员,随着未来返工人数的增多,我们将制定错峰上班、云办公等举措。”

目前,张江人工智能岛上已实行人行、车行单入口,位于上科路的入口供车辆出入,川和路供人员出入。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