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里视频话离别 警察丈夫送医生妻子上“前线”

2020年02月11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1日电 元宵节这天,在嘉定区看守所里,忙碌中的民警薛君隔着铁栏杆看了一眼窗外。再过两小时,身为第六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他的新婚妻子沈潇云将坐上上海飞往武汉的航班。而薛君早在2月5日参加看守所两个轮次的封闭式值守执勤,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尽管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按照勤务安排,薛君将三十天无法回家。

看守所领导知悉情况后,立刻安排薛君去为妻子送别,但被薛君婉拒了。他深知监所也是战场,要保证监所的绝对安全,就不能外出。看守所内没法通信,薛君在上岗前曾匆匆和妻子话别,就一如往常地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工作,带领物业对监区开展全面消毒、排摸在押人员身体情况……

薛君作为主管管教,负责四个监室100多名在押人员的监管工作。如今疫情蔓延,在押人员的思想波动也挺大,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总会惦念老家的亲人。

林某是个二十出头的福建小伙子,本来今年三月准备结婚的,但因为诈骗被刑事拘留。在谈话中,林某说自己关在里面是安全的,但他特别担心自己的未婚妻,说着说着就流下眼泪。薛君开导林某,虽然我们现在身份不同,但在疫情面前我们都在同一条战线,我们都是有家人的……谈话室里的一番话,推心置腹,渐渐让林某情绪平复下来,林某也答应薛君安心接受改造。

薛君妻子是警属,自己则是医属,他们经常有这样的时差:他下班时,她在加班,她下班时,他在值班。这一次,他们即将遥隔千里,没法前去送行,看守所领导立即安排薛君与妻子视频话别。视频接通了,千言万语最终化成一句相互的“保重!”(嘉定区供稿)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