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陆家嘴街道:主动跨前,积极参与,党群接力抗疫情

2020年02月11日10:01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动跨前,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好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和党务工作者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红色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一场从党群阵地、党组织到党员、群众的战“疫”接力赛!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响战“疫”接力赛的第一枪

第一时间组织中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火速驰援社区一线,在居民区排查外来人口和重点疫区人员、口罩登记发放、小区管控及外来人员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中,放弃春节假期,充实基层防控力量,连续多日投入到一线工作中。

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在防控疫情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倡议书》,向疫情宣战、吹响集结号,号召各级各类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强化履责担当、率先作为。

第一时间转化好区域化党建的优势和作用,持续发动区域单位、“两新”、商圈楼宇等各类党组织,通过物资捐赠、志愿服务等形式,援助疫情重点地区,结对周边居民区,共同开展群防群控。

各基层党群服务站点:我们在一线,我们守护这座城市

发挥好街道“1+3+31”党群服务阵地体系的优势,3个楼宇党群服务站、31个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战斗堡垒。

“一居一策”,切实做到“守好门、管好车、看好人”。居民区党组织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协同“三驾马车”,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小区具体工作方案,按照最严要求制定居民小区管理流程,明确“一门进出、两外禁入、三问三登”操作规范,即仅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禁止外来车辆、外卖快递人员进入,规范“你从哪里来、是否去过湖北、是否有发热”三个必问基本问题、落实“外地返沪、湖北返沪、出现发热”三类人员强制登记。

“一楼一表”,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楼宇党群服务站协同依托综管办、楼宇物业联席会、工会等平台,联防联控辖区107幢楼宇及大型商业体,向近5000家楼宇单位宣传告知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汇总形成《楼宇疫情联防联控情况统计表》,落实舆情和突发事件零报告、日报告机制,编制楼宇版的疫情防控操作细则,发布楼宇防控宣传告知书、应急处置流程等,织密联防联控防控网。

党员志愿者:坚持做到三个“在一线”,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坚持摸排排查在一线。街道开启“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模式,每天联合开展疫情防控,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对辖区31个居民区进行全覆盖式排摸外来人员。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将居民动态第一时间反馈给居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确保防疫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坚持宣传教育在一线。党员志愿者作为社区宣传防控知识的“小喇叭”。通过张贴宣传单、LED电子屏、宣传横幅、大喇叭广播等载体,对各类官方防控信息进行宣传。同时,志愿者也在居民微信群、党员群,转发官方发布的实时消息、通知、预防措施,引导居民共同加强自我防护、家庭防护,带头做好“正能量的宣传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坚持服务保障在一线。志愿者除了做好宣传和排摸工作外,还帮助困难居家老人代买生活必需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努力营造安定有序、人人尽责、同舟共济的社区氛围。配合物业确保每天定时多次对小区门口、单元楼内、电梯、车库等公共空间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定点放置废旧口罩回收桶,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在各环节、全方位,营造卫生整洁的小区环境。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