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队90后女孩旦旦  2020年人生的许多个“没想到……”

2020年02月10日22: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0日电  古灵精怪的“旦旦”是一个90后女孩,名字叫孙旦萍,是上海市奉贤区中医医院内三科的一名护士,大家的开心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武汉、席卷全国,这猝然而至的灾难,让“旦旦”在这些天一下子集结了人生中这么多的“没想到”。

她喜欢旅行、嗜爱美食。2020年她和闺蜜的旅行计划是3月去武汉,看武大的樱花、吃豆皮热干面、逛琴台汉街晴川阁......没想到,“旅行”计划这么快就实行了。

除夕夜,她甚至来不及准备好行囊就和医疗队匆匆登上飞往湖北的航班,落地坐标武汉。只是此行和樱花无缘,所有的行动轨迹就是医院和宿舍周而复始的两点一线,所能看到的风景,就是空无一人的街道,暗黄灯光下,上夜班同事和自己的身影。不过,出太阳的时候,上班路上看到小树上有零星的花儿绽放,“旦旦”心头还是很欢喜。她说“第一次认识武汉,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但尽管如此,我依旧喜爱武汉。”

她崇拜英雄、也会追星。她说自己这样的凡人注定成不了英雄,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服务、捐款献爱心帮助别人。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被大家致敬的英雄之一。

武汉疫情爆发初期,她和小伙伴们讨论着,会不会也像SARS时期一样,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如果需要,一定报名参加。1月23日下班时,单位工作群里发出了报名驰援武汉的通知,她和伙伴们纷纷报名请战。当大家赞她为英雄的时候,她却屡屡表示:“我真的没做什么,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

是换了个地方,这个地方是“战场”,住在病区里的都是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没想到,所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医疗护理状态。医疗物资紧缺,为了节约,甚至8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平时习惯了一针见血的静脉穿刺也是有很大的难度,带着眼罩、面屏,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有一天竟然有五位病人的留置针都肿胀不滴,只好重新穿刺,让“旦旦”心里很难受;病人的配合安慰,那一遍遍“谢谢,谢谢”,却让她感觉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总大声嚷嚷着要谈一场恋爱的“旦旦”,从来没想到,除了医疗护理,她还需要做更多密切的生活护理。她在日志记录:今天我在帮一位病人喂饭的时候,看着他吃一口饭要嚼五分钟,还无力下咽,容易呛咳,看着觉得特别难过,我希望我可以除了医疗护理,也能为他做好生活护理,让他可以更安心地接受治疗。喂好饭,病人意外尿湿了,和同组小伙伴为他换好床单后,又独自一人为他更换了内裤和秋裤,全部安置好后,他双手合十对我表示感谢的那一刻,我真心被感动了,觉得我们的付出都有被记在他们的心里。

来到武汉已是第18天了,越过生命的零度就是春暖花开。期待“旦旦”和小伙伴们早日平安归来。 (韩 庆 严 华)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