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家人,但上海同样需要我们守护!”这对夫妻选择留下抗“疫”

2020年02月10日22: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0日电 “又有排查任务了,信息已加密发送至指定邮箱……”,凌晨三点,上海市奉贤区卫健委预防保健科李杨接到区疾控中心应急办来电。此时的他,已经没有了半点睡意。

新冠疫情,与这个春节不期而遇。李杨和妻子秦萌都是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今年本打算双双回湖北老家过年。疫情来临,夫妻俩对远在疫区的父母说声“对不起,你们保重”,便全身心投入抗疫。“湖北有我的家人,但这里同样需要我们去守护。”在李杨和妻子眼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李杨和在区疾控中心工作的妻子同被抽调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工作组。李杨在综合防控组,协调开展病例流调、落实居家隔离,妻子在信息材料组,负责各部门防控信息收集、整理、报告。这是一场只许赢、不许输的战斗,抢的是时间,要的是激情,拼的是毅力。

凌晨,挂掉电话,李杨立即前往奉贤区疫情防控办公室。打开专用加密电脑,查收加密邮件,开始了逐条梳理重点地区来奉人员信息。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所有人员信息被分成13个街道、开发区,并通过政务网专用邮箱下发至各街镇、开发区。新的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又开始了……

连续半个月,李杨每天工作到凌晨,天不亮又要开始新的工作,还要随时查看各种工作信息,接听、拨打无数工作电话,16小时的超长工作已成常态。数千条的排摸信息,李杨逐一核算,不允许自己出一丝纰漏。他争分夺秒,将信息快速、安全、有效地传达到各街镇、开发区,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管控重点人群流动,减少疫情传播蔓延。

上阵父子兵,抗疫“夫妻档”。当疫情警报响起的时候,这对党员夫妻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坚守战疫前线。(韩庆  施 思)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