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凡:拐点到来之前,这“三个千万”至关重要

2020年02月10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0日电 (龚莎)今天10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昨天整个上海市确诊病例是3例,今天到目前为止是4例,这个数据是否说明前一阶段的防控是有效果的?接下来是否会是拐点的到来?

对此,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表示,现在说拐点到来还为时过早。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数从此前的二十几例,到十一二例,再到三例,看上去似乎胜利在望。我想胜利肯定是在望的,但是大家一定要理解,每日新增的病例数就单日而言,存在相当大的偶然性,出现新增3例是一个个案事件。

在吴凡看来,市民们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还要讲科学,遵从规律。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有自己的流行规律,有自然的流行周期和过程,现在来看还远远没有到达流行周期要结束的时候。所以要科学、理性地对待每日新增病例数的情况。

吴凡表示,从现在上海疫情走势来看,非常欣喜地看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一系列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现阶段最关键的是,把行之有效的措施继续落实做细,争取做到无遗漏、全覆盖,这是非常关键的。“我今天最想说的是‘三个千万’:现在这个关键时候千万不能麻痹大意,现在这个关键时刻千万不能心存侥幸,现在这个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放松措施。这‘三个千万’至关重要。”吴凡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