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时刻

上海企业明日复工,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2020年02月09日20:1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9日电 (唐小丽、王文娟、陈晨)因为疫情突袭,今年的春节假期显得格外长。根据相关规定,2月10日是上海春节后企业复工的第一天,因此这几天,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沪。那些在这座城市从事服务工作的人们,是否能够如期复工,他们的心态如何?近日,本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陆家嘴商务楼:紧张忙碌中,准备迎接企业复工

距离2月10日复工的日子越来越近,拥有250多幢商办楼宇的陆家嘴金融城也将迎来企业复工。

作为陆家嘴金融城的餐饮企业代表之一,荷风细雨餐饮公司董事长何宇晴谈及餐厅复工情况,自2月3日起,餐厅已有少数门店营业,主要是向社区提供爱心餐和准备员工的伙食。2月10日复工的主要是在沪员工,而且,10号营业的餐厅主要还是以外卖配送为主,暂时不接受堂食,如果有顾客进来,服务员也会引导顾客选择打包或外送,不建议在门店使用。

“如果是年前离开上海的员工,要到3月1号来复工,外地员工大约有80多位。但现在(特殊时期)餐饮业也很难,需要用的人数也不会太多,每个门店是按照最低人员数来配置的,目前,在沪的员工40多位,能够保证现阶段外卖业务的运营。”何宇晴介绍,目前,餐厅每日都会做一个疫情防控店铺每日执行检查表,包括体温监测、口罩检查、外卖人员信息登记等,并配备“外卖安心卡”才可以送餐。

“当前,我们都扑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记者联系中国(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品牌部总监周海东时,他正在忙碌着。周海东介绍,陆家嘴区域的超高层建筑的物业采用了进门测温、全楼消毒、关闭部分入口、实名登记、鼓励租户错峰上下班等举措开展防疫工作。

面对2月10日企业复工,金茂大厦综合考虑电梯分区、企业性质、员工数量,计划分4个时段错峰上下班和用餐,以较好地控制人流,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大厦已经关闭了集中用餐区域,降低集中时段、集中区域用餐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金茂大厦内有罗森便利店提供24小时服务,并安排其备好充足的食品、盒饭等,保证供应不间断。同时,为了保证复工的企业正常有序工作,大厦已经与楼内餐饮企业及君悦酒店积极协商,拟采用盒饭形式提供服务,让大家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金茂大厦同时还设有快递中心和邮件中心,针对所有快递及信件,必须经过快递中心的安检和消毒,才能加盖安检章,并由专人统一配送。

民营企业老板:只有员工安全,公司才有未来

记者采访了位于上海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手机维修公司,该公司通过客户在线下单、工程师上门维修、维修全程录像的方式开展服务。公司负责人方海声坦言,目前公司最大的困难无疑是需要支付员工的假期工资,压力很大。

“公司是农历腊月29放假的,跟国家法定节假日同步,有3个家在外地的员工选择了留在上海值守,也是希望趁着春节期间能多赚些钱。”方海声告诉记者,可能是疫情的原因,今年的接单量比往年同期一下子减少了80%,“可能大家都不敢让工程师上门面对面维修。”

为此,公司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流程管控更加严格,“现在要求上门前必须洗手消毒、戴口罩,工程师每天多次测量体温,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我们要对客户负责,也要对员工负责。”

方海声说,公司目前正在详细登记员工的具体返沪时间和曾经去过的地方,了解到不少员工在大年初六就回来了,不过现在考虑,2月10日暂不复工,“现在,疫情还没有好转,听专家介绍,如今又增加了空气气溶胶传播,不延后复工的话,风险太大。我们按照国家倡导的14天居家隔离要求,尽管停工企业负担很重,但员工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员工安全,公司才有未来。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不要侥幸,这也是对前方医务人员最大的支持与敬重。”

80后花子是浦东新区东昌路附近一家日本料理店的老板,从春节到现在,浦东两家店全部都在关门歇业。

“算了下,春节没有营业额,人员工资要照发无误,差不多一个月零进账,支出在30万左右。”花子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房租不变,员工宿舍租金不变,员工平均工资一个月7500,对我们这些餐饮行业的个体户无疑是重创。复工以后,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的成本也比以前高很多,价高还紧俏。”

“复工不等于复产,”花子跟记者聊到,“因为餐厅工作人员来自不同的省份,有的人来不了上海,来了上海的也要做自我隔离14天,现在生意不好做。”

对于餐厅恢复营业,花子说,可能先开一家店,另外店继续关着,先做外卖的生意,堂吃先不开了,等疫情散了再说,健康第一位,每一位员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钱以后慢慢赚吧,这几个月亏了就用自己的存款先垫付。

市民:口罩告急,外卖叫不到,生活不便

疫情来势汹汹,家住上海普陀区的沈先生直言,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沈先生在交通运输部门工作,别人宅在家里就是抗疫,沈先生则需要每天出门上班,“现在口罩不太好买,网上买菜或者叫外卖,也很慢,因为很多快递和外卖人员还没有复工。”

因为日常加班较多,沈先生习惯了晚饭在单位附件的餐馆解决,“现在餐饮行业基本都关门了,只能吃食堂打包好的盒饭,没得选择了。”沈先生觉得很无奈,“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的游泳课也关门了,只能在家锻炼,活动空间小,效果不明显。小区里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家里网络坏了,维修人员也没法上门来修。”

服务行业人员即将各归各位,沈先生很期待,同时,他也建议大家能够带好口罩,随身带上免洗消毒液,“所在单位最好能安排定期体检并带上证明,这样可以让服务人员和客户都能放心。”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