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第四批136人医疗队出征武汉

2020年02月09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9日电 “选我,我曾经在感染科工作过,我哪里都能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的医学生誓言,碰到疫情,我们义不容辞!”.....

2月8日晚八点,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收到紧急任务,要组建130人的医疗队务驰援武汉,从这时起,瑞金医院各个群里提示声此起彼伏,这是医务人员们在主动报名。136人的医疗队当晚就集结完毕!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誓师大会 摄影/杜欣

2月9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由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带队的136人瑞金医院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医疗队由30名医生(其中24名党员),100名护士和5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护理等学科,其中有66个党员,33个团员。

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说,“我是一名近30年工龄的医生,作为一名临床老兵熟悉各种临床问题和情况,抗击疫情是我们医生职责所在;同时我也是一名老师,去年在WHO对瑞金进行临床教育评估时就对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表示赞叹,我想,此次出征,作为一名老师我也要做好医学生的表率,今后,我们的医学教育也将继续重视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嘉琳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作为专家组成员,刚从山西督导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回到上海,立刻马不停蹄的报名驰援武汉。作为一名重症医学专家,她曾多次被派往全国各地参与到应急事件的处理工作中。面对此次疫情,刘嘉琳告诉爱人要去武汉的决定时,爱人出奇的淡定,“去吧,这是你的工作。” 还在读小学的女儿,少不更事。知道妈妈马上要去外地,要去给别人去看病,这几天特别的黏自己。刘嘉琳说,“作为一个医生,有家庭责任,也有社会责任!希望这次出征,自己和队友们平安。”

医护人员出征前合影 摄影/杜欣

医护人员出征前合影 摄影/杜欣

陈巍是瑞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曾在2016至2017年援藏,今早在呼吸科出夜班后立即整理行囊准备出发。“从这个疫情开始,我心里就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我是呼吸专业的医生,也是党员,还有援藏的经验,我觉得我去武汉太合适了。整个春节期间,我和科里同事一起参与了疑似患者的排查诊疗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相信到了前方,一定可以用的专业知识为这场疫情作出贡献的。我太太也是医务工作者,所以对我非常支持。过年的时候本来打算全家旅行,后来因为新冠疫情工作就放弃了,之前准备的行李到现在还没空打开,这次正好派上用场,出了夜班稍微弄一下,我就可以直接奔赴机场了。我觉得这次举全国之力去抗击疫情,肯定必胜!”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辛海光,已经连续2周在发热门急诊一线工作,看到紧急通知,立刻报名投入新的战役中。“我从大年夜开始就进驻瑞金医院发热门急诊了,连续奋战了两周。上周五知道自己即将轮换出来,我就和科主任还有党支部书记提前报名,如果需要驰援武汉,请一定安排我先上!这次疫情形势严峻,作为曾经的一名军人和老党员,在这个时刻理应冲在第一线。我们科里男同志少,龚启明主任也都作为金山的后备力量随时准备去一线,我也很感动。昨天接到通知比较晚了,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我没有马上告诉他们,今天他们得知后虽然很担心和不舍,但也都一如既往的支持和理解。”辛海光说,“在发热门急诊不能回家的时候,最想念的就是和家人吃一个团圆饭,尝尝妈妈亲手做的饺子!这次走的急,原本以为还是赶不上了。没想到妈妈一大早就为做了饺子,说一定吃了再走,完成使命,平安回来!一定会的!”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陶然君曾经是2018-2019年的援疆干部,“我们急诊科的报名非常踊跃,在这次疫情当中,急诊科本来就在第一线的,所以如果需要医院派出医疗队的话,我觉得急诊科是应该冲在前面的。所以早在上个月,我就和科主任主动请缨,取消新疆回来的援建休假,回到岗位上;如果需要驰援武汉,我责无旁贷。而且因为我有援疆的经验,也积累了一定的远赴他乡工作的经验,希望可以在医疗队里帮助到更多战友,做好大家的心理后援工作。前几天,我还得知我参加援建的喀什二院也派出十名医护人员援驰武汉,也是非常感动的,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

出征队员宣誓 摄影/杜欣

这几天,是25岁心外监护男护士陈家辉工作的第三个春节,原本定于今年2月结婚。除夕的傍晚,得知他已经报名准备远赴武汉驰援当地医院时。未婚妻体贴的问他,“要不,我们提前领证吧?”陈家辉说,“等我回来,我们结婚。”谈及父母与未婚妻,小陈说,“家人肯定会有所担忧,但是在与他们认真地交谈过后,他们都支持我的决定。相信在武汉,通过自己的业务知识,包括操作ECMO设备、透析等,我想我会实实在在帮助到当地患者。”

“这场战役是持久战,我们做好后续人员储备工作,一旦启动,就直接派人了。”

“收到。”

1月26日大年初二,神经外科唐莲护士长就成了瑞金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备员,可能随时会接到出发的命令。

唐莲大学毕业后进入瑞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有13年的重症监护经历,她一直认为自己是“重症人”。她知道,武汉疫情爆发后,武汉的医院人手紧缺,尤其是缺重症监护方面的人手。“我没有想很多,只是觉得自己是名‘重症人’,又是党员,应该去。”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后,他们一开始都不太能接受,担心她的身体能否胜任高强度的工作,尤其是还在读预备班的儿子比较懵懂,比较担心妈妈,不想让她离开。唐莲的爱人明白,这是她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担当:“支持你,你肯定都可以。”他表示,把家里照顾好,是对即将赴第一年的爱人最好的安慰,也相对所有援鄂的医务人员说,愿大家早日凯旋。

出征队员互相鼓劲 摄影/杜欣

此次出征的眼科护士陈嘉仪出生于1997年,是瑞金医院年龄最小的医疗队员,也是一名学生党员。昨晚她还在病房值夜班,接到通知后,凌晨就回家为出发做准备了。“我是2018年7月入职的,工作经验和前辈比起来比较少。但是我自从大三入党以来,就清楚自己的身上有责任,国家有难,我必前行,所以一开始就报名参加发热门急诊的储备队,爸妈虽然舍不得,也有些担心,但还是尊重我的意愿。昨天晚上接到通知后,科室就找了其他老师来接替我的班,朋友们、老师们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为我加油,让我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等回来后给我补过生日。”

周增丁时瑞金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也是2019年援滇志愿者,还是二宝爸。大宝问:“爸爸你又要出发了,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爸爸很快就回家!”一岁多的小宝说,“爸爸,抱抱!”“宝贝,爸爸喜欢抱抱你,你们健康快乐成长,爸爸很高兴、很开心、也放心。”其实,一得知医院要招募援滇医疗队员,周增丁就第一时间报名了,他说,“这就算是援滇的一种延续吧,我觉得无论是从医生的职业,还是从一个党员的责任来说,只要祖国需要,我肯定第一时间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实医务人员都是有家国情怀的,国家有难的时候更加会义无反顾,我想大家都是这样的!(葛俊俊、朱凡、唐文佳)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