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假期 特别的节目

新一季青少年科普节目《少年爱迪生》惊艳亮相

2020年02月08日21: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8日电 (记者 曹玲娟)在今年这个特别的假期里,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宅在家里的青少年朋友和家长,同样需用科学理性探索创新的基因强壮我们的精神肌体。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青少年科学幻想节目《少年爱迪生》第六季于今天起,每周六晚20点10分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精彩亮相,并于次日起每周日12点30分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重播。

从2013年开始播出的《少年爱迪生》迎来第六季,从选手甄选标准到赛制模式的改变,都有了变化与升级。本季节目,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二十多组顶尖少年创客踊跃报名。在这些曾活跃于各个世界顶尖科创大赛的少年科学家中,不乏全国各项科创比赛的优胜者和2019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最高奖项获得者,他们汇聚上海,带着自己的科创作品站上《少年爱迪生》的舞台,共同交流和分享对科技发展的追逐与梦想。

来自美国的吉坦姬莉.拉奥曾经是漫威漫画公司“少年英雄”漫画系列的人物原型。这个看似普通的14岁女孩,从小就关注每天的新闻,并根据这些新闻所带来的线索展开思考,试着用自己的发明来解决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2014年,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弗林特市发生了水源危机,由于城市引水管道已完全腐坏,致使市民日常饮用的水中铅含量严重超标。这一事件不仅对当地人的健康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也引发了拉奥的思考。

在浏览科学网站时,拉奥无意中发现了碳纳米管技术。她当时就觉得,自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虽然当时的拉奥只是个四年级的小学生,但她自学了大量物理方面的课程,并将纳米技术的科学原理与运用融入到了自己构思的发明中。几个月后,拉奥带着自己发明的Tethys(希腊神话中的水之女神)水质检测器前往弗林特市,并将其赠予当地市民用于检测水管中的含铅量是否超标。女孩发明的这款检测器极大地帮助了当地人的饮水安全。她也凭借这个发明获得了当年的3M全美科学家奖。

这次之所以选择登上《少年爱迪生》的舞台,拉奥表示自己既想在这个专业的舞台上证明自己的科创才华,同时也有意与中国的广大科创少年切磋过招。不论最终结果如何,更注重过程的她希望此次科创探索之旅能为自己找到更多改变世界的契机。

和拉奥一样,在《少年爱迪生》节目中,所有选手的发明都表现了青少年对于社会的关注和对生活的观察,并以他们的视角和能力提出解决方案,参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这其中有全球环境污染问题、人类医疗难题、人工智能的挑战、传统文化的传承、脱贫致富攻坚等等。在节目的复赛阶段,还将设计“72小时生活体验、24小时做出一个新的发明”的模式,引导选手深入四种真实生活环境去体验和观察,洞察出真实的需求,并在24小时内展现自己的发明实力。

多年来,《少年爱迪生》节目涌现出的科创少年在引发观众思考之余,也让不少家长对这些“爱迪生”们的培养方式产生了好奇。因而在本季《少年爱迪生》中,主创团队摒弃了之前的演播室录制的节目模式,把选手们的成长半径从舞台拓展到生活,也试着通过真诚真实记录选手成长经历的方式,更好地展现他们的成长“密码”,给观众们的好奇以“回答”。

詹林是上海交大附中的一名学生,4年前的某日,她看到了一则自己偶像遭严重烧伤的新闻。为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偶像早日康复,詹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多位烧伤领域的专家、教授写邮件,希望得到他们的指点,而长海医院烧伤外科主任夏照帆院士则是唯一给她回信的人。

在第六季《少年爱迪生》中,我们将会看到那些出现在少年科学家们成长中的重要人物,他们可能是家长、可能是老师、可能是陌生人,但就是由这些智慧的陪伴和信任甚至是困难和阻力,才成就了孩子们的成长。节目对于关注青少年成长的观众来说将具有积极的启示,从而影响更多的家长对于教育进行思考。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