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时刻

4个人,守护着春节期间上海1/4家庭的烟火气

2020年02月0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7日电 (唐小丽)作为上海市天然气供应保障的主力气源,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每年通过上海白鹤作业区向上海市供气超20亿标方。为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护期“两个特殊时期”的安全保供,上海白鹤作业区4名值班员工严格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各项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保障管道安全和生产平稳,力争为上海市民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1月份累计向上海输送天然气2.3亿标方,同比增加7.5%,有力保障了上海四分之一家庭居家防疫期间的天然气供应。

“等到疫情过去,我等你平安回家”

张强是苏浙沪管理处上海白鹤作业区分管管道的副主任,今年春节,他本想像以往一样主动留守值班,但在被抽调至发热门诊工作的爱人的一再催促下,早该休假的张强便返回了家中照顾两岁的儿子。农历腊月二十九,回家没两天的张强在作业区微信工作群中得知由于疫情防治需要,周边乡镇道路受到不同程度的管制,部分管道所经线路人员和车辆均无法进入,场站例行的线路巡护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张强没有丝毫犹豫,在和家人沟通后,毅然决定将两岁的儿子送回农村交给父母照顾,自己返回工作岗位。

图为张强进行高后果区日常巡护

为了减少乘坐公共交通的风险,张强的爱人虽然有些埋怨,但还是将自己每日通勤的汽车钥匙交给了他。张强驱车四个小时,赶在除夕夜前回到了他的工作岗位。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现场走访4个区县管道保护主管部门,12个地方村委会,积极协调办理疫情期间管道巡护车辆及人员通行证,最大限度打通巡护道路。针对部分特殊区域,他又紧急联系调用无人机进行线路巡护,最大限度保障管道线路安全。

疫情期间,张强每天白天忙着75.3公里的管道线路巡护和施工现场监管,协同全线16名巡线员完成每天480个GPS巡检点位采集;积极开展地方协调,充分发挥地方“党建联盟”优势,确保疫情防控期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确保管道安全。晚上返回后又一起参与站里集中巡检,虽然异常忙碌,但他却仍干劲十足。爱人在除夕夜给他发了一条消息:“老公,我尊重你的选择,也请你保重自己的身体,等到疫情过去,我等你平安回家。”

“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

岳喜春是上海作业区分管生产的副主任,本该在大年初二开始休假的他,因为防疫需要,主动退掉花了一个礼拜才抢到的返程车票,决定坚守岗位。面对家人的埋怨,这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憨憨地笑道:“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等到疫情结束,我就回家好好陪陪你们”。

图为岳喜春在村口协助防疫检查

工作中,他是行家里手,每天白天带领站内员工排查工艺设备,做好维护保养,利用电子化巡检系统对站内17个区域、156个点位、482项内容进行细化巡检,保证设备完好率达到100%,确保安全平稳供气,一直忙到晚上才会停歇。但是放下扳手的他没有好好休息,而是做好个人防护后,戴好红袖标准时前往村口防疫卡点从事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村党支部向周边企业及党员发出了号召,于是,每天结束日间工作的他都会主动前往协助做好防疫检查等工作,直至深夜才返回站里休息,有时甚至坚持到第二天早上才会返回,第二天白天又继续忙碌生产工作。问他累不累,这个只有三十几岁的汉子总是说:“年纪大了,睡眠少,眯一会就有精神了。”

面对疫情,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团队,舍小家顾大家,坚守防疫一线,奋战保供前沿,平均在岗工作时间超过五十天,保障了上海四分之一人口的用气需求。(西气东输供图)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