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宅得不寂寞,魔都用文化呈现比黄金更重的信心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2020年02月06日10:45  来源:全国党媒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曹玲娟 2020-02-01)

新冠疫情,令这个春节显得尤为特殊。

抗击疫情阻击战,整个中国拧成一股绳。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在一线,种种揪心的细节,牵动人心;社区干部八仙过海,袖章戴起来、喇叭喊起来、响铃摇起来、楼道跑起来;国企、民企、志愿者,都在千方百计,为抗疫前线筹措运送各种亟需物资……

“全国都在抗击疫情,艺术家也要尽到责任。”艺术家李磊放下画笔,对东姐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上海,文艺界正行动起来,用一幅幅画作、一部部短片、一篇篇作品,倾诉期盼,鼓舞士气,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过年宅家,成为常态,上海文化机构把众多精彩节目内容作为年货,免费提供给上海乃至全国观众,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陪伴民众一起平安过大年,为抗疫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将朋友圈变成展厅,为祖国人民加油鼓劲

1月29日(年初五)晚间,艺术家李磊的抽象艺术工作室网络发布了他的最新创作《众志成城 天佑中华》。

这是一组5幅由速写与抽象画面构成的作品,创作者精心选择了5个场景:《上前线》,是护士进入治疗现场戴上手套的瞬间,冷静而投入;《争分秒》,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的画面截影;《有大爱》,是社区义工、居民志愿者对居家隔离者的关心与帮助;《战死神》,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典型画面;《出院了》,底色明亮、怀捧鲜花、充满希望。

《出院了》 李磊作品,图片由本人提供

“这5个场景,正好覆盖从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到病人胜利出院的整个过程。”李磊希望能通过呈现大爱无疆、互帮互助,凝聚战胜疫情的希望与信心。

这个春节,李磊同样守在家中,“看到很多信息,比较乱。我们需要更多正能量。每个公民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艺术家也要记录感人瞬间,激发昂扬的精神力量。”

花了整整两天,从构思到完成。李磊用简洁的绘画语言,以速写方式呈现,以自己抽象艺术的色彩为背景,追求更有冲击力的视觉表现。“整个创作过程,酣畅淋漓、一气呵成。”这背后,是他对大爱大勇的切身感受。

上海的文艺家们都在纷纷行动。画家们把朋友圈变成展厅,用一幅幅作品加油鼓劲。画家沈雪江的《守望共朝夕,必唱凯歌还》系列水墨人物画,已创作10幅,水墨淡彩中勾勒出医护工作者的动人故事。海派剪纸艺术家李守白以剪纸艺术结合绘画的方式,创作了《逆行者》……

作家、诗人们也用文字留存历史。诗人赵丽宏挥毫拜年帖,“驱寒遥想霍去病 迎春诗吟辛弃疾”。诗人崖丽娟写下诗歌《历史终将记住这个除夕》,致敬奔赴疫情前线的勇士:

祈祷,万众一心

祈祷,众志成城

历史终将铭记这一晚,己亥除夕

……”

互不见面的大合唱,激励我们同舟共济

廖昌永、茅善玉、黄豆豆、谷好好、史依弘、佟瑞欣、韩蓬、钱惠丽……1月29日(年初五),20多位上海艺术家携手完成了一次互不见面的大合唱。

歌唱家黄英参加抗击疫情宣传MV《手牵手》拍摄,图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提供

“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云上的合唱,是为了合作拍摄抗击疫情宣传MV《手牵手》。这一次合作,艺术家们互不见面,各自在家中完成拍摄。“先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和周边的人。”上海沪剧院院长、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笑说,“宅在家里,也是为国家做贡献。”

这是一次光速促成的大合唱。

1月28日,年初四。上海广播电视台启动MV拍摄,文化界人士积极响应,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MV拍摄。只用了一天,全部拍摄录音工作次日全部完成,便开始后期编辑。2月1日(年初八)前后在东方卫视等平台滚动播出。

云合唱,怎么唱?上海广播电视台大型活动部制片人、导演胡倩秋介绍,“20多位艺术家分别来到录音棚里录音,时间错开,单独录制,互不见面。每一位完成录音之后,话筒、谱架、座椅等器械都会消毒。”

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军、青年歌唱家席燕娟等几位不在上海的艺术家,在与导演组沟通了拍摄专业要求后,自己设法完成录音,及时用手机传回拍摄画面。

上海广播电视台则派出最精简的摄制组——一位导演、一位灯光、一位摄像,到每位艺术家的家里拍摄。

东方卫视中心副总监张颂华介绍,这部MV的荧幕上,一个个小屏集合在一起,同唱一首歌,天涯共此时。除了艺术家,更有很多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口罩厂放弃休息加班生产的工人、公共交通的驾驶员、警察……

难怪MV甫一播出,满满的上海味道上海精气神,赢来N多点赞。

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上海广播电视台几度吹响“集结号”。年初四起播出的MV《非凡英勇》,是17年前上海台为抗击非典创作的歌曲,年初二的晚上,重新录制任务确定后,不到一个小时,近40位在沪主持人请缨参与。17年前的拍摄导演之一、此次MV总导演鲁国良连夜从绍兴自驾赶回上海。叶惠贤、曹可凡、陈蓉、张民权、林海等主持人,再度唱起《非凡英勇》,讴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平凡英雄。

宅家不无聊,文化福利大批来袭

沪上各大媒体则充分利用各平台发声,权威、及时、联动,公益宣传密集排播,传递疫情防治理念常识,打响宣传战线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众多精彩节目内容成为免费文化年货

上海广播接连制作12个防控疫情宣传片,在12个频率滚动播出。东方卫视制作防疫宣传片《戴口罩、勤洗手》《管住嘴、多通风》等滚动播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广告中心撤下春节档贺岁片广告及展会、促销、娱乐休闲类广告,完成公益广告“防治疫情 上海在行动”的全台各频道密集排播。

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利用全市6万多块公交、地铁、楼宇电子信息屏,滚动播放新型肺炎防范宣传片,积极做好公众防控宣传和科普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众多精彩的文化年货,也精彩分呈出现在上海市民的手机和荧屏上。

东方有线推出为民惠民服务活动,自1月27日至2月8日(正月十五)期间,无论有线电视用户是否缴费,只要打开东方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就能免费收看央视、东方卫视和本地频道,贺岁节目异彩纷呈;还有数十套影视、体育类精选付费频道免费看。

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IPTV内容服务媒体,如何让全国亿万家庭“宅得不寂寞,宅得有年味”,东方明珠旗下新媒体BesTV百视通动足脑筋,提出“一起看,才是家”“哪儿也不去,免费看电视”等口号,把众多精彩影视内容当做年货,免费提供给全国30个省份、上亿家庭用户。

百视通还携手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大运营商,提供各项免费收看内容。其免费电视大餐,也发往全国各地:包括内蒙古、甘肃、安徽、辽宁等地的移动魔百和平台,浙江、江苏的电信平台IPTV,天津、贵州IPTV等全国各平台……都推出了收费内容转免费收看的服务。作为湖北移动魔百和的唯一牌照服务商,在武汉这个中心战场,在封城背景下,作为连接千家万户的主流媒体,百视通在湖北移动魔百紧急上线“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权威发布专页,及时收集并发布权威信息和湖北各地市的防疫公告,实时更新疫情相关的资讯讯息。

抗击疫情,文化力量正在源源不绝,汇成汪洋……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