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员飞机上晒照片?错!这是英勇的东航机组人员接同胞回家

2020年02月06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防疫员飞机上晒照片?错!这是英勇的东航机组人员接同胞回家【2】

人民网上海2月6日电 (沈文敏、吴双桐、吕贤婷)这两天,一组飞机上身着防疫服的工作人员照片刷屏了。原来,这是英勇的东航机组在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他们往返12个小时,全程“防疫装”赴新加坡接上147名湖北同胞回家。

“同胞们,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武汉,我们将凭借我们的专业与责任,接你们回家。无论是利比亚撤侨,加勒比飓风,无论你是在哪里?只要你手持的是中国护照,我们就会带你回家!因为我们都拥有一个祖国,他的名字叫中国!我相信,在疫情面前,只要我们全体中国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就能打赢这场战役。在我印象中的武汉,有东湖、有热干面、有长江大桥、还有黄鹤楼,更有令人向往不已的武大樱花。我相信,疫情必将过去,而今年的樱花也一定会照常盛开,让我们所有人携手同行,共同努力,战胜灾难,待春光明媚,一起再去武汉看樱花!”

在接到147名同胞之后,本次航班的机长杨韬,在机长广播中,满含深情地道出了自己的自豪和希望。

据了解,此次包机任务是疫情发生以来,东航上海飞行部第二次承接重要包机任务。为了把滞留在外的湖北同胞安全地送回家,上海飞行部党委高度重视,优中选优,从多名提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执行此次航班的飞行员中,选派了由飞行六部二分部副经理杨韬、机长郭庆轩、副驾驶顾高风和吉文渊组成的精干机组来执行此次任务。四人中,除了吉文渊是入党积极分子,其他三人都是党员。

为了确保航班执行万无一失,他们在飞机起飞前两个多小时就来到浦东机组出发准备室,详细研究浦东—新加坡—武汉—浦东4个站点所经历的全部航路的天气和机场状况。针对飞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他们还制订了详细的应对预案,并写出笔记清单,以确保飞行万无一失。而在飞机起飞前,所有的机组成员还聚集在一起,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表达了他们完成任务的决心与信心。

航班出发前,东航严格按照防控预案,对飞机进行了全面消毒,并专门安排两名医护人员随机,医护人员与机组成员全程穿着防护服和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

2月5日中午,包机到达新加坡机场后,东航在值机柜台和登机口分两次为戴着口罩的旅客测量体温,东航还协调新加坡机场为包机提供独立区域办理值机手续,开通了退税柜台、移民局、安检绿色通道,保证包机旅客可以快速登机。我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相关负责人专程到新加坡机场,送别这批湖北同胞乘机回国。

为了缓解旅客们的疲劳,东航在登机口为所有旅客准备了热餐。而按照防控预案,所有机组人员必须全程穿着防护服、手套和护目镜,由于中途不能脱下,整个飞行12个小时的全程中,机组人员都无法就餐和饮食,甚至上厕所也只能通过纸尿裤来解决。在飞行全程中,他们还必须忍受因防护服的闷热与不透气而带来的不适与煎熬。

2月5日17时47分,在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后,147名滞留海外的湖北籍同胞乘坐由东航上海飞行部执飞的MU800航班平稳地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至此,东航已派出包机从泰国、越南、新加坡等地直飞武汉,共接回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归国的同胞369名。未来,东航上海飞行部还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公司相关部署,持续支持国家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照片为周嵘、顾高风摄)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