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 上海援鄂医生:等一切尘埃落定,我们再补团圆饭

2020年01月27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7日电 “我报名,请让我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始终牵动所有人,争分夺秒的战场上,交大人主动请缨,冲上一线与时间赛跑,援助疫情防治工作,除夕夜“出征”。

 

除夕夜,交大医学院19名逆行英雄出征。交大供图

从大年初二下午14时30分,上海援鄂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的2层病区。这群可爱的援鄂医疗队员便开始了防控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最前线工作。正月初三,也是上海交大医学院第一批出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在武汉的第三天。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来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总理左手边两位专家即是首批医疗队领队、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教授,医疗队医师组组长、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学科带头人周新教授。

 

李克强总理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看望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交大供图

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师组组长、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周新教授喊话他的学生、呼吸科主任张旻:“目前我们还不能排除它会变异,或形成超级传播者,但17年过去了,如今的防控体系更为完善,任务虽然艰巨,但也光荣。你们为了上海人民,我来前线为了全国人民,我们一同努力!今年的年夜饭没有好好吃,但我想,我的家人们会理解。等到一切平安,尘埃落定,我们再补上这顿团圆饭。”

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德昌表示,自己作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这是(我们的)职责,当年sars我是参加了防控,但是没有到小汤山一线去,这次正好弥补了我们的遗憾。我想我们冲在火线的人肯定会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有可能救活更多的重症病人。

附属新华医院麻醉与重症与医学科主治医师阮正上提到,多变也许就是医疗前线的常态。它会把我们原定的计划都打乱,但是我们这个队伍不断地在熟悉、磨合,每个人都希望团结在一起,共同抗击疾病。我们的情绪会随着变化会有起落,可每个人都坚信团队的力量。

出征武汉的第一批医疗队在交接的第一个夜晚,由于任务繁重加上防护装备缺乏,上海医疗队延续了“六个小时一个班头”这一排班,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值班期间,护士不能饮食,因为装备穿脱太过麻烦。不吃不喝坚持六个小时,只因为以上厕所防护服就报废了。

处处温情:连续三天的“红军物资”、食堂师傅的“三行情书”

“瑞金的医务工作者辛苦了!新年快乐!请收下普通市民的一点心意!”

连续三天的晚间9时多,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又收到了神秘爱心外卖,没有留下点餐人的姓名和手机。瑞金医院呼吸科医生介绍,他们已经连续三天收到这样的外卖,有披萨、可乐、鸡翅、薯条、意面等,餐品每天都能堆满一桌子。外卖单上还写着“请交给呼吸科护士处,辛苦各位医生护士和外卖人员的付出!”

当前,疫情正在蔓延,无数医务人员放弃假期,奋斗在一线。呼吸科的医护人员感受到了电视剧的情节,忍不住地说,“有老百姓给红军送物资的感觉,真心感动!”呼吸科主治医师周剑平也说:“这是感动也是激励,在我们所有人向前冲的时候,感受到默默的关注和爱护,我们会更加义无反顾。”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相信不仅是瑞金医院呼吸科病房,所有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看到这则事迹,都能获得这份“外卖”的滋养。

除了“普通市民”的温暖心意,医院的后勤人员也温暖着医务人员。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食堂师傅的三行“情书”温暖人心:“放缓你急匆匆的步伐,在这里多吃口热菜、多喝口热汤,向全院医护员工致敬!”

敬佑生命,大爱无疆:交大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武汉

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需要,要求上海市组派医疗队,做好援助准备。接到任务后,交大医学系统医务人员主动请战,24小时内集结完毕。就在合家团圆的除夕之夜,交大医学系统的19名医务人员加入上海首批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首批医疗队的领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几乎一夜没睡。郑军华表示,作为首批医疗队的领队,他身上的担子很沉。“我们不仅要圆满完成组织布置的任务,还要确保队员们都能平安回家,这也是我们对上海市民的承诺。”

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周新任医师组组长。周新主任经历过SARS、H7N9的防控工作,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作为此次上海医疗队的医师组组长,周新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有信心。“完全不用害怕,我们肯定能打胜仗。”他告诉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控。一是救治患者,二是防止再传染,同时医护人员防护自身也是非常要紧的,不要造成二次传播,这就是主要工作。

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东部重症护理部,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布仅半小时时间,就有17名护士报名,5名护理党员全部报名。报名截止后,还有医护人员陆续报名。附属仁济医学院ICU护士吴文三:“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湖北是我的家乡,支援家乡我责无旁贷;身为医护人员,在此疫情面前使命所在,义无反顾。”

交大全面动员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交通大学高度关注,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根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预案,学校当即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和校长林忠钦担任组长。

学校制定启动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掌握师生医护员工动态,统计排摸学校赴疫情重点区域人员情况,并引导师生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应对。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或短信、邮件等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指南和提示,面向师生和家长普及健康知识,让师生及时掌握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葛俊俊、卢思语、王辰轩、魏佳妮)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