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除夕我在岗!” 看看上海民警的年夜饭

2020年01月25日18: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除夕是个不一样的除夕,新型肺炎疫情来袭,各部门防控任务严峻。除夕夜万家团圆时,上海很多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或是在社区、或是在商圈,有的走,或有的坐镇指挥室,时刻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这一夜,他们严阵以待,他们的年夜饭或许简单。但他们用自己的执著守护上海这座城市。

普陀公安分局桃浦派出所 李可

除夕的中午,窗外寒风瑟瑟,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窗内的人们却其乐融融。在莲花公寓居民食堂内,桃浦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可正在为居住在辖区的孤老、独居老人准备“年夜饭”,缕缕饭香伴随着李可一声声对老人们的关怀,显得分外的温暖人心。

2011年起,李可在师傅陈德骅的带教下,每年除夕前,都会来到小区,与莲花公寓及周边小区内的孤老、独居老人一起吃顿亲手做的“年夜饭”,又会在大年初一挨家挨户送上年货。2018年,师傅陈德骅光荣退休,李可接下了师傅的“接力棒”,继续为孤老掌勺年夜饭。

普陀公安分局万里派出所民警 翁天翼

2020年新年是翁天翼从警生涯的第一个新春佳节。除夕夜,小翁第一次在岗位上吃年夜饭。

翁天翼说:“虽然刚刚参加公安工作短短几个月,但我已深刻体会公安工作就是无时无刻的平凡付出,正是这份付出奠定了社会和谐安定。在2020年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梦想起航,为新时代的中国梦做出更多的贡献,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共同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这是人民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重要时刻,肩负使命,倍感光荣。”

普陀公安分局东新路派出所民警 杜俭健 杜雯婷

除夕夜是传承、是守护、是责任。万家灯火里,平安二字承载一代代公安人的坚守。

除夕当晚,上海市十佳优秀社区民警杜俭健带着徒弟杜雯婷与平安志愿者们共享年夜饭,这是杜俭健在春节安保岗位上吃的第十个年头的年夜饭,也是徒弟杜雯婷在春节里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勤务岗位上吃年夜饭,无论第十还是第一,无论经历多少次年夜备勤,新老传承的是公安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永恒的坚守与责任。

普陀公安分局真如派出所民警 周佳文

除夕当天负责值守交通大众客运口岸的真如派出所民警周佳文,在值班室里简单吃完了同事送来的年夜饭。

今年是周佳文从警的第16个年头,也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6个春节。周佳文家中有“三个宝贝”,妻子,大宝和二宝。 从2 个孩子出生现在,周佳文一直都没机会陪他们一起吃顿年夜饭。但对周佳文而言,守护大家的平安,就是守护家中“三个宝贝”的平安。

普陀公安分局长风新村派出所民警 金磊

除夕夜,连续16年春节坚守岗位的长风新村派出所民警金磊在警车内匆匆“享用”了自己的年夜饭。

金磊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意味着团聚、欢乐、放松,而对我们来讲,春节则意味着忙碌、责任、坚守,尤其是大年三十这一天,大家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今年严峻情况,我们的坚守,是为了能让大家开开心心吃年夜饭,平平安安过好年。”

普陀公安分局石泉路派出所民警 李圣斌

除夕夜,石泉路派出所民警李圣斌来到武宁路快速隧道工程建设工地,做好安全检查,并叮嘱大家节日期间要做好工程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因为大家后面都有值班任务,李圣斌只能和值班抢修工作人员一起吃顿简单的“年夜饭”——泡面。

“除夕夜我没有回家,你没有回乡,咱们这‘年夜饭’虽然简单,但是心里暖和,城市里离不开你们这样的建设者,”李圣斌理解工人们的思乡之情,安慰着他们。“咱们都是坚守岗位的人,我守护的是辖区的平安,你们守卫着道路的安全,我们都是上海的守护者,”大家边吃边聊,让除夕夜的值班室里,也多了几分暖意和温情。

普陀公安分局真光路派出所民警 武致明 慎超 蒯家清

真光路派出所民警武致明、慎超、蒯家清与平安志愿者在居委会里吃了顿简单的年夜饭。

今年是武致明从警的第四个年头,也是他担任真光所第一警务区警长第一年。除夕当晚,武致明主动放弃陪伴术后不久正处康复期的父母,和战友们一同坚守在社区岗位上。重点防控疫情的同时,进行烟花爆竹的管控以及开展小区和周边商户的治安状况检查工作,全力守护辖区稳定,确保一方平安。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