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交通委:强化精细化管理 畅通“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23日10:32  
 

为群众解决了什么问题、多少问题,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崇明区交通委直面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调研、分析研究,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满足人们对绿色出行的现实需要。

正视问题,迎难而上,抑制无序运维

敢尝试。2016年起,摩拜单车风靡上海,经过沟通协调,区交通委先后分三批次引进摩拜单车1200余辆,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善观察。在运营一段时间后,即发现了不少乱象,如乱停放、骑到乡下不回来、作为红包车藏在梯道里,甚至有私自加装车锁等不文明行为发生,已然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相悖。快止损。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区交通委根据市政府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指导意见》要求,督促摩拜公司设置电子围栏,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今年4月,摩拜单车整体被美团收购,崇明运维团队空无一人,数百辆故障车被弃置于维修场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交通委将“摩拜单车”乱象列入整顿范畴,经与区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动,将处于无序状态的残车、坏车清运出了崇明,第一时间把市场容量释放出来,为维护交通秩序和生态岛形象跨出了关键一步。

开阔思路,立行立改,把脉绿色出行

积极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为避免再度出现“摩拜单车”的营运窘境,区交通委组织专门力量赴青浦、昆山实地考察了政府自行车项目运行模式,并结合崇明实际提出了引进和发展“有桩模式”公共自行车的思路。与无桩自行车相比,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停放规范,既能体现市民文明素养,又能展示城市精细化管理。择优选用,选定百姓出行的“良驹”。选定方向后,区交通委主动对接上海永久自行车和常州永安行自行车两家企业,对自行车、车锁(桩)等硬件设施,日常运维管理、平台等软件设施进行了综合考量,形成崇明城桥第一期投放方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公共自行车项目。市场考核,检验投放企业的“良心”。目前,城桥镇地区共设43个停车点,1000辆来自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共自行车已开始“服役”。本批次自行车采用轻量化、智能化设计,在各个停车点安装有“还车桩”,使用过的市民均表示“操作简便,骑行舒适感较强。”

精准发力,优化管理,交出满意答卷

建章立制。目前,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正处于提质换档的关键期,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推敲。落实到“公共自行车”项目,首先要明确的就是政府部门参与治理的职责分工,经过集中研讨,区交通委搭建起了由区运管所、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的监管主体,形成责任闭环。积极宣传。为提升新一代公共自行车的知晓率,区交通委于近日举行了公开“投放仪式”,并邀请市民、外卖小哥进行现场体验,同时在崇明电视台、“文明崇明”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持续发力。通过建立不断完善的用车规则和信用体系,与崇明群众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自行车运行秩序,后续将根据第一期运作情况,在部分乡镇、园区适时开展第二期车辆投放,并配套完善自行车专用道等公共设施建设,力争使公共自行车成为崇明绿色交通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