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繁花》金宇澄个人版画展启幕

2020年01月22日17: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2日电 (记者 曹玲娟) 自今天起,由世纪朵云联合印物所,在旗下四家门店举办《朵云.繁花》金宇澄个人版画展。朵云书院旗舰店、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思南书局.诗歌店将共展出140余幅金宇澄老师的版画,其中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展出金宇澄的全套作品70余幅。

金宇澄,《上海文学》执行主编。他曾这样描述他的文学作品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图画是文字所不能达之处。”在其代表作《繁花》中,文字与图像就形成了奇妙而和谐的互补关系。文字是基石,是骨架;图画则依附于其之上,将故事中的画面具像化,让人所有的想象都有了归处。

人们通常说,插画与其他艺术作品的区别之一就在于它有着强烈的叙事性;这或许便是金宇澄愿意将自己艺术创作归于插画之下的原因。这些画作用来看,可欣赏画面的松动随性之美;用来读,则可窥见一个个藏在画框之后的好故事,回味无穷。

据悉,此次《朵云.繁花》四店联展,也是金宇澄版画作品展览中最多最全的一次。四家店展出的作品有重复。在朵云书院广富林店一家店即可看到全套70余幅作品,或者去朵云书院旗舰店、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思南书局.诗歌店三家店加起来也能看到全套作品。

如在思南书局.诗歌店展出的版画作品《屋顶》,画的恰是书店所在的教堂建筑。这是《繁花》的插图,也是小说开始的时候。在思南路上,两个小孩阿宝和蓓蒂坐在屋顶上,当年那里能听到黄浦江上船的声音,瓦片温热,黄浦江船鸣。旁边是一个教堂建筑。这是一个很洋派的居住区,小说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此次联展,思南书局.诗歌店和朵云书院广富林店都将展出这幅作品。

《繁花A》和《繁花B》这两幅是一组作品。金宇澄介绍,“它们不是繁花的插图,实际上是我为《繁花》做广告画的,希望很形象地告诉大家,这本书内容很丰富,里面有很多小人物在吵吵闹闹的,他们要离开这本书。其中一幅是把《繁花》做成一盘菜,用筷子掀开,里面内容很丰富。这两幅是为这本书做的最有趣的广告。”

展览海报主视觉,则用了金宇澄的新作品《桃花》,这也是这幅作品第一次展出,可以在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和朵云书院旗舰店看到这幅作品。除了丝网版画,联展还第一次展出了金宇澄的铜版画。铜版画可以在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和朵云书院旗舰店看到。

主办方表示,借由这些画作,可以一窥金宇澄笔下的那个烟火人间的真实样貌,在其中体味流淌于画面背后的文字。这次联展,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春节文化活动和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