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宓多里将携琉森节日弦乐团重现经典

2020年01月20日17: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 (记者 曹玲娟)2020年正值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都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缅怀这位音乐天才,致敬伟大作品。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也将多次奏响其流传至今的经典之作。3月13日,国际知名小提琴家宓多里将会携手琉森节日弦乐团献上全套贝多芬小提琴与乐队作品,为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再添华章。

宓多里是日本古典乐坛小提琴家“玉女派”的中生代代表人物,与穆特、郑京和同被誉为“世界三大小提琴女神”。1982年祖宾.梅塔听到了她的演奏,随后邀请她参加纽约爱乐乐团传统新年夜的演出,这场首演成就了她的传奇和随后的音乐生涯,现场的观众们起座欢呼,当时的她只有11岁。宓多里用自己的天赋与执着,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音乐之路,打破了年龄、种族、社会、地理的疆界。

继三年前携手维也纳爱乐弦乐五重奏于东艺联袂演出室内乐并取得热烈反响之后,这位被祖宾.梅塔称赞为“新世代海菲茨”的东方天才小提琴家——宓多里将携手“目前全球最棒的室内乐团之一”的琉森节日弦乐团再度闪亮归来。宓多里向来善于以高超的技艺带动其他乐团成员使得作品水乳交融,她选择更加灵活、机敏的室内乐乐队演奏古典时期作品的做法恰恰将为观众呈现贝多芬早期音乐的原汁原味。

1956年,小提琴家沃尔夫冈.施耐德汉和鲁道夫.鲍姆加特纳携手创建了琉森节日弦乐团,其演出曲目上自巴洛克时期,下迄当代音乐,在60余年历程中,他们担任了逾一百首作品的世界首演。澳大利亚籍瑞士小提琴家丹尼尔.多兹自2012年起担任乐团艺术总监。

贝多芬创作的小提琴作品,虽然数量不如钢琴作品,但艺术质量和价值都属于是上乘的“精品”,此次音乐会将会为观众呈现贝多芬仅有的三部小提琴与乐队作品。宓多里将首先带来贝多芬最优秀的一部,也是他创作的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这是世界著名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被世人公认为“当代小提琴家们达到艺术高峰的标志”。

下半场将为观众呈现贝多芬一生创作仅有的两首浪漫曲《F大调第二浪漫曲》《G大调第一浪漫曲》。《F大调第二浪漫曲》作于1802至1803年间,充分体现出作者在旋律创作方面的天才手笔,回旋曲形式,处处洋溢着优美绝伦的韵律,并附有很多美妙华丽的装饰音。1802年,耳聋加上失恋,使得贝多芬倍加痛苦。疾病、贫困、失恋之压下的贝多芬甚至写下了“遗书”,想到自杀。但是一贯坚强、勇于斗争的他终于挺了过来。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创作了这首曲目,用贝多芬的话来讲就是“用痛苦换来的欢乐”。

紧接着的姐妹篇《G大调第一浪漫曲》与前一首结构非常相似,都采用回旋曲式写成,不追求技巧的夸张,古典风格浓郁,但是二者乐曲性格对比鲜明。如果说《F大调第二浪漫曲》以旋律美而著称,《G 大调第一浪漫曲》则注重内在情绪的刻画,通过节奏、和声、调性和织体的运用与变换,使整首作品音乐情绪的发展呈现出深情而宽广的艺术特点。

琉森节日弦乐团将在本次音乐会的尾声为观众单独献上贝多芬唯一的爱情巨作——《降B大调第四交响曲》。《第四交响曲》精炼、清澈又纯正,舒曼以《第三交响曲“英雄”》和《第五交响曲“命运”》作对比,评价其为“两座北欧大神之间的温柔希腊少女”。这部作品完成于1806年,恰巧是贝多芬的高产季节,很多主要作品几乎同时形成,而《第四交响曲》是于《第五交响曲》创作过程中穿插完成的。

贝多芬之所以中断了“命运”,究其原因,在这期间,他和布伦斯维克小姐订婚了,这对他的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使得《第四交响曲》在完全不同的创作背景下完成,成为贝多芬作品的又一个棱面,它以其优雅、活泼、轻松的气质引人注目,其中充满了微妙的力量平衡,表达了作曲家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憧憬和追求,是一首对爱情和生命的颂歌。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保存了他一生中这些最明朗的日子的香味。”该场音乐会也将在这首生命力旺盛的曲目中为乐圣贝多芬的纪念庆典画下句号。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