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板“同股不同权”第一股挂牌上市

2020年01月2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葛俊俊) 在今年上海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市市长应勇指出,要推动科创板持续创新,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支持和鼓励更多科创企业上市。话音刚落,今天上午,优刻得UCloud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云计算第一股,中国A股市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开市后,开盘价达到了72元,涨幅119.68%,市值近300亿元。

科创企业发展初期需要大量资本投入,多轮股权融资容易使创始团队股份被稀释,甚至丧失公司的经营决策权。而同股不同权制度能便利科创企业融资,使管理团队更好的把握公司长期发展方向;同时使投资者能够分享本土科创企业成长的红利,实现资本市场投资者红利和企业成长的良性循环。这对资本市场实现为本土企业融资、定价和风险分散的核心功能有重要意义。“同股不同权”是科创板针对科技公司发展特点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多方共赢。

优刻得UCloud作为科创板“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开创了境内资本市场及公司治理的先河。对于其他申报科创板的企业而言,具有创新示范意义,将使更多优质的科技企业,选择科创板上市,为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注入蓬勃力。

根据优刻得UCloud招股书显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包括本次公开发行对象)所持有的B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公司本次发行5,850万股,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将合计持有公司23.12%的股份及60.06%的表决权。

优刻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在上市致辞中表示:优刻得用不断的自主创新证明,在中国做底层基础研发是有发展机会的;在中国互联网有巨头的情况下,创业公司也有机会成长起来。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