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内生动力

2020年01月17日23:58  
 

当下,党建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短短几年时间内,在中国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已成“常态”。《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已经有158.5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建立了党组织。

作为党建多年的“老牌儿”企业,上海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推进,一方面着力打造“奇士”党建模式,以“红色引擎”领航企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将党建融入到奇士国家级孵化器品牌服务中,形成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呈现出了大量教科书般的案例,党建成果甚多,为众多民营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党建领航创新打造制度体系

奇士企业的党建,是深埋在发展壮大的奇士企业骨子里的“基因”,因为奇士人始终坚信,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与核心,企业党建好了,企业自然而然就发展的好。

“我们公司2002年就成立了党支部,也算是比较早就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说起公司的党建,奇士企业党总支书记陈家昌如数家珍。

一开始,奇士企业就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创新打造“多项制度”体系。并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奇士公司的党建工作在制度建设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奇士企业不仅建立健全党员培训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服务群众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等一系列党建工作,还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主题活动以培育“四有新人”,同时开展以推进党建和文明建设为目的“党员先锋模范岗”活动,营造党员在身边、先进就在身边的积极氛围,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渗透到每一个日常环节。

并且,奇士企业党支部也以“抓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论为引领,凝心聚力抓好党总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企业管理、转型升级及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实践中,努力构建综合性党建服务工作格局。

在党建人才建设方面,近年来,奇士企业党组织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工作原则,不仅壮大了党员队伍,还促进了员工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而“党员服务岗”、“党员先锋模范岗”、以及“学习党员服务岗”的常态确立,则直接吸引年轻和具有专业能力的新生骨干力量,促使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奇士企业党总支书记陈嘉昌介绍,仅2019年奇士公司就多次组织“党支部扩大会议”、“与入党申请人谈话”、专题党课学习、“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活动,坚持推进党建标准化,并直接把标准化工作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的主阵地,就是要通过党建“软实力”,为企业管理提供“硬支撑”。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