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发展

2020年01月17日23:49  
 

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都市服务业,再或是从2007年向科技型企业快速迈进的四大科技园区的建设。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四大国家平台落户奇士,以及新年伊始参与国家战略的“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上海基地”再次落地奇士,奇士一贯自觉肩负创新驱动时代使命,全力聚焦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敢闯敢试,自觉肩负创新驱动时代使命

起步于传统建筑安装业的上海奇士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2004年投资建设4个科技园区,走出“转型发展”的第一步。2007年企业开始全面向科技型企业转型。2012年是奇士发展的关键节点,立足国家发展大势,依托自身优势,奇士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工业型园区向高科技园区、综合型园区向信息服务业园区、单一型园区向四位一体园区”转型的信息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目标。

2013年,奇士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大学生创业基地建立。到了2014年,奇士信息产业集群“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四位一体孵化格局形成。

创新转型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早在2007年,奇士企业就整合有效资源,成立了奇士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争当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2010年,奇士在上闵行浦江镇建设了自己的第一个园区——奇士科技产业园,加快科技园区的产业化步伐,之后几个园区的成功运作,奇士已经实现园区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成为该地区有影响、富有鲜明特色的综合型科技园区。

奇士企业的发展也正好符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要抓住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

2014年,奇士“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完整孵化格局形成。2015年,奇士科技园获批成为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6年成为国家级“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2017年成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对奇士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创造。近年来,公司更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并且园区也是积极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入驻,使科技园区的延展性和聚集效应体现出来,让更多企业实现了由传统型向现代科技型的华丽转身。

就拿奇士科技园建设的“奇亚特中心”为例,这是以中国科学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为龙头,打造的新兴、科技企业的技术开发、咨询、转让和服务平台。2012年,奇亚特中心被列入“上海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先后建立“奇士院士专家工作站”、“奇士企业科学技术协会”等专业化、高层次的全新公共交流服务平台。

同时,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也批准“上海市科技产业创业苗圃”和“上海市科技产业专业孵化器”在奇亚特中心落户。中心还设立了专门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的“创业天地” 。目前,奇亚特中心已经引入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知名企业。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