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探索建立质量指标体系

2020年01月16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展示。五里供图

人民网上海1月16日电(董志雯)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今日,五里桥街道召开“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指标体系建设座谈会”。来自市委党校、媒体的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

五里桥街道是上海基层党建的老典型,也是上海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2017年10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五里桥街道调研时提出,五里桥要继续做好上海基层党建的“老典型、金名片、新标杆”。近年来,五里桥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呈现了“三会制度”“和美街区”等亮点。

据了解,自去年初五里桥街道启动“基层党建质量指标体系”建设以来,经过为期一年的调研提炼,《五里桥街道基层党建质量指标体系》(以下简称“体系”)已初步成型。据悉,这也是上海基层街道层面首次探索建立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指标体系。为此,五里桥街道与市委党校现代社区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

会上,市委党校何海兵教授从街道、居民区、机关及“两新”等四个层面的党建质量角度介绍了指标体系建设的设计构想,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结合街道实际,详细介绍了街道推动党建质量指标体系建设的规划和设想。与会党建专家、领导嘉宾围绕“体系”的普适性与实用性进行了热烈讨论。

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表示,将会认真听取各位党建专家、领导嘉宾的意见建议,合理调整相关体系指标设计。

沈永兵表示,本次《五里桥街道基层党建质量指标体系》的提出,是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新目标、新要求为出发点与落脚点,相信通过“体系”的推广使用,不仅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而且将切实推动质量强党实践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