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金融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看委员们都说了啥?

龚莎

2020年01月15日17: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年来,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道路上成就显著。在最近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上海位列“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第五,与第四名新加坡仅差一分。

如何进一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为今天开幕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现场关注话题。

胡光:推出“监管沙盒”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加速落地

上海市政协常委胡光认为,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一定是科技中心。近年来,各大金融机构、科技巨头企业纷纷落户上海,如阿里巴巴研发中心、支付宝上海总部、IBM、微软、平头哥芯片设计、蚂蚁区块链公司总部等,金融科技在上海的“聚集效应”愈加明显。

“上海并不缺少新技术,更需要的是如何让这些新技术又快又好的安全投入到产业生产、百姓生活中去。”他举例,区块链曾被“妖魔化”,但是上海的实践则证明了其巨大的商用价值,包括成为解决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力信用验证维系手段,未来有望成为和“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

“监管制度创新给了新技术试验空间,让金融科技持续赋有创新力,并服务社会需求。”对此,胡光委员建议,上海应加快监管制度创新,尽快推出“监管沙盒”制度,引领创新实践,推动在金融科技领域形成“上海创新”、甚至“上海标准”。“可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试点,待积累一定经验后再推广到全市、乃至全国。”他说。

“监管沙盒”指的是通过提供一个“缩小版”的真实市场和“宽松版”的监管环境,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鼓励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对创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交付机制进行大胆操作。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已推出“监管沙盒”制度,北京也正在试点中。

凤懋伦:充分发挥区块链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作用 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2019年初,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现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区块链技术应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上海市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凤懋伦认为,大力发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将进一步激发资本的力量,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驱动力,助力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凤懋伦提到,金融如何更好的助力科技发展,在助力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应用科技发展带来的技术,进而不断提高能级,为科创企业发展及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做出贡献。他反复强调,“早在前些年,我们就已经呼吁拓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从两方面来说,一是需要在这方面取得领先地位的企业做各种探索,二是需要政策支持得以创造更好的环境”。

此外,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离不开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好了,才能吸引世界一流人才来沪工作、生活、定居。”凤懋伦还提出。最近这两年,上海着力“一网通办”建设,还借助于支付宝小程序联上“随身办”,方便市民 ,真是“小”程序办“大”事。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