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委员与市民网上交流:如何提升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0年01月14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4日电 (汪双申)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人民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天下午1点,政协上海市十三届三次会议秘书处举办委员与市民网上交流活动。上海市政协委员围绕“提高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主题进行互动讨论。

姬兆亮:浦东建立“城市大脑” 提升人民安全感、幸福感

网友:浦东新区如何借助智能互联技术,辅助城市管理?政协是如何建言献策的?

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姬兆亮:“浦东率先探索建立了‘城市大脑’,以‘细心、耐心、巧心’为标准,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让生活在浦东的人民群众有更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具体来说,就是以城运中心为载体,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物联网、视联网、数联网等感知平台对接,建设完善‘神经元系统’,增强对群众需求和城市管理问题的感知能力,增强对城市运行趋势和问题演化的研判能力,增强对城市各类事件和疑难问题的处置能力,全面提升浦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实际上,围绕城市设施、城市运维、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安全(应急)、城市执法六个领域,浦东新区研发了50余个智能化场景,以其为核心构建城市智能管理网络,建设了一批方便群众生活的场景应用,实时掌握城市运行管理情况,逐一落实日常的城市精细化管理。

在街镇分中心,依托物联网、视联网等技术,把管理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千家万户、千店万铺。在孤寡老人家中、城市易积水点位、小区消防车道等处安装各类感知设备近4万个。为了让城市更具智慧的感知能力,浦东新区还在治安、消防、交通、建设、生产等领域,打造神经元系统,实现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安全的城市管理、更多元的智能化。

刘伟:凝聚一批关心青年事务、乐于议事惠民的民间“青年智库”

网友:“青年如何参与城市治理?”

市政协常委、共青团、青联界别召集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期间,上海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上海团市委、上海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和服务办公室联合推动建立了‘上海青年汇智团’,这个团队的建设目标就是发现、凝聚一批关心青年事务、乐于议事惠民的民间‘青年智库’。”

据介绍,已经有700多名青少年参与了四期的汇智训练营,他们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认真调研,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为青年政策的制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始编制,新一批的汇智营成员已经开始工作,欢迎有兴趣的年轻人参与到工作当中,这些汇智团的成员在参与过程中加深了对城市的感情,加深了对公众政策制定过程的理解,加深了对协商民主的认识,最终增强了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也全面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何品伟:“一网通管”将推出2.0版本

网友:“‘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这‘两张网’2020年如何更进一步规划?

市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何品伟:“在过去几年里,‘一网通办’为社会、为企业、为个人提供了办事的便利,特别是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在改善营商环境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海市委把‘一网通管’,作为提升上海城市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正在抓紧推进,期待在今年第三届进博会推出2.0版本。

“一网通管”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确保城市安全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2020年上海市政协第一个常委会就是对“一网通管”这项工作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目前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调研工作。

他表示,“一网通管”不仅是一个技术的迭代,更会带来管理上的升级和更新。因为以前的制度规定要实现网络化,在网络化的过程中或者今后依托网络进行管理运行时,会对制度的改进提出新的要求,所以这个流程是制度到网络再到新的制度一个过程。

马驰:认同感是要由老百姓说了算,信心要由全体人民共同建立

网友:“怎样提高居民对于超大城市治理的认同感和信心?”

市政协常委,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驰:“改革开放的最终目的是‘以人为本’,人民利益就是我们改革的方向,人民的目标就是我们改革的目的。认同感是要由老百姓说了算,信心要由全体人民共同建立。”

网友:“在我国城市化迅速推进的同时,各种大城市问题随之出现,特别是一些超大城市的集聚效应明显,这种现象是否不可避免?”

马驰:“城市和城市群,这是任何国家走上现代化过程中都要接触到的阶段。比如我们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建立了长三角、珠三角等,上海之所以是一个很好的城市群,他能有一个吸纳作用,一个辐射作用。失败的城市群只有吸纳作用,没有辐射作用。我们今后的目标不但要有吸纳作用,还要有辐射作用。我们目前还没有很好地完成辐射作用,所以目前来说我们将更好的完成辐射作用。”

他认为,上海周边苏州、常熟、太仓都已完成了城市化的过程,但上海还没有更好的引领他们,上海一定要担负起这样的作用,提高自己服务业的能级,对周边城市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支撑周边城市产业能级的提升,才能担负起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应有的作用。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