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座“零碳水质监测站”落户杨浦滨江

2023年07月12日14: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12日电(记者董志雯)7月12日,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在黄浦江杨浦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大桥水站”)举办2023年杨浦区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暨黄浦江杨浦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启用仪式。

今年全国低碳日宣传主题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杨浦区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并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充分运用建筑节能与光伏储能技术,开创性地打造了全市首座“零碳水质监测站”。

活动开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雷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伊埃姆西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设计建设单位图文并茂展示了大桥水站的设计理念、运行模式和功能效果。

大桥水站以坐落于杨浦滨江大道的原上海电站辅机厂污水泵房为基础,通过外立面、室内空间、院落景观等改造作业,从整体建筑的碳中和目标出发,设计了光伏作为对冲碳排放的新能源,以磷酸铁锂电池作为主要储能手段,并采用了制氢储氢氢燃料电池技术作为示范项目的亮点,通过地上地下空间的双重降低碳排放,最终打造出杨浦滨江节能“零碳”示范建筑,让滨江老工业遗产焕发低碳新生机。

现场举行了大桥水站启用仪式,场馆内设有“零碳技术”“海绵城市”“上海百年供水”“水质净化”和“水质监测”等环保知识科普展示,实现了水站集水质监测、科普展示、公众体验为一体的“可看、可学、可试”的多元功能,打造了“零碳”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走向深入。

近年来,作为低碳发展实践区的杨浦滨江从封闭的“工业锈带”华丽转变为开放共享的“生活秀带”“科普绿带”。大桥水站的建成是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杨浦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