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显成效 民警及时劝阻电信诈骗

2020年01月09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趋势,提升市民的防范意识,新年伊始,长宁公安分局开展系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活动。

近期,长宁警方前往辖区内各小区,挨家挨户上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1月1日上午,民警来到天山二村小区居民范阿姨家中开展防诈宣传,期间民警向范阿姨揭露了当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叮嘱范阿姨要提高防范意识,“捂牢钱袋子”,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这时,范阿姨告诉民警,她收到了一条“分期还款”短信,短信称范阿姨的银行账户已存入58900元,需尽快验证,过期将取消借款资格,并随短信附了一个链接。年逾七旬的范阿姨接到这条短信的一直将信将疑想要求证,却因为想起民警曾经提及的防范提示而迟迟没有点击短信链接。当范阿姨将收到的短信展示给上门的民警,民警一眼就识破了骗子的阴谋,告诉范阿姨千万不要点开短信里的链接,如果不慎点击链接很可能会进入钓鱼网站,被要求填写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财产损失!一桩可能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在民警的积极宣传下被成功避免。

1月8日上午。天山路派出所联合天山路街道、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在社区文化中心举行了一场防范电信诈骗讲座。活动中,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围绕着“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易受害群体特点”“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等问题向居民们普及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并通过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短视频及互动提问,进一步夯实了宣传效果。(通讯员 朱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