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名家名剧月”新春再绽光芒 14台戏曲演出轮番献演

2020年01月08日22: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8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为指导单位,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澎湃新闻、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将于明年新春三月如约而至,超过30位戏曲名家将于2020年3月13日至4月26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轮番献演14台17场戏曲演出。

主办方介绍,“东方名家名剧月”是国内第一个以民族戏曲为核心的成规模定期举办的民族艺术展演盛事,始终以“推动民族戏曲在当代壮行”为宗旨,聚焦新剧目、展示新成果、培养新观众。迄今为止已吸引来自全国各地15个省市(包括台湾)的表演院团24个剧种的150台202场演出。登台的艺术家汇集了5位梅花大奖、88个梅花奖、56个白玉兰奖和50个文华奖。

由史依弘领衔主演,上海京剧团精彩呈现,拥有强大制作班底的京剧《新龙门客栈》将为“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拉开帷幕。史依弘在剧中一人分饰金镶玉、邱莫言二角,在金镶玉的塑造上基本恪守了端庄大气的“梅腔梅韵”,但在文戏身段的运用上,则多以荀派的功架为基础;邱莫言则以清峻典雅的程派为基调,诉情时则用缠绵的昆腔。“把张曼玉饰演的金镶玉做成大花旦,林青霞饰演的邱莫言做成青衣,很好玩。它是现代的,有趣的,会让年轻人喜欢。”

本次闭幕的重任则将由上海昆剧团全体演员挑起,为观众重现汤显祖全本《临川四梦》。新时期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昆曲演出似乎再次进入全本时代。昆曲经典剧目在流传中出现从全本到折子戏再到全本的过程,值得关注。几百年来,《临川四梦》盛演不衰,当前能够演出昆曲《牡丹亭》的剧团很多,有实力献演《临川四梦》完整版的院团,上昆是唯一一家,不仅有过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这样的领军人物,也有过5位艺术家共同荣获戏曲梅花奖的佳话,近年来还有谷好好、黎安、吴双等演员获得梅花奖殊荣。此次《临川四梦》将以上昆中青五班两代同台的超强阵容,全面展示汤显祖的4部作品。

本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同样汇集了上海本地的多个优秀剧种,各大院团星光熠熠,沪剧、昆曲、越剧、滑稽戏……上海沪剧院此次带来了两部红色题材作品。最新推出的原创大型沪剧《一号机密》由茅善玉监制,描绘了白色恐怖时期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党坚守绝密文件“一号机密”的故事。朱俭在剧中饰演的陈达炜,是一位看似文弱、实则内心强大而理性的地下党人,这部戏也是他与王丽君继《海上梦》后,时隔十多年的再次合作。

另外一部则是根据剧作家曹禺创作的“中国话剧现实主义基石”《雷雨》改编的传世经典沪剧,为观众讲述了雷雨前后的日夜间,在买办资本家周朴园的公馆里的一出悲剧。茅善玉、陈瑜、王明达、朱俭、钱思剑、凌月刚、洪豆豆、金世杰等为观众熟悉与喜爱的中青年沪剧演员将悉数登台,用角色诠释作品。这部经典作品今年也以沪剧电影的形式在在大荧幕上亮相。

上海越剧院此次将以新生代明星阵容演出越剧经典《西厢记》。袁派花旦陈惠迪、徐派小生杨婷娜、傅派传人盛舒扬、张派传人吴群联袂呈现。越剧《西厢记》首演于1953年,经过多次加工和修改成为了袁雪芬的代表作之一。上越版的《西厢记》台词保持原著的文学特色,典雅清丽,剧本唱词文采斐然,长句短句错落,唱词颇多存留原曲牌体的格律,而唱腔上有较多的出新。

本地剧种精彩纷呈的同时,为加强长三角州地区城市之间的戏曲联动性,东方名家名剧月今年将特别开展江浙特色地方剧种展演。杭州越剧团将呈现经典保留剧目《玉蜻蜓》和青春传承大戏《红楼梦》两部大戏。本届名家名剧月还继续拓展新剧种,首次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锡剧。 锡剧是起源于清乾隆、嘉庆年间无锡、常州一带的叙事山歌“东乡调”。江苏省演艺集团的锡剧《沙家浜》是一部真实反映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英勇面貌和苏南军民鱼水情的壮美赞歌。此次演出,“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周东亮将饰演郭建光,国家一级演员董云华饰演阿庆嫂,国家一级演员张金华饰演刁德一。此外,江苏演艺集团还将献演新版锡剧《珍珠塔》,讲述方卿与陈翠娥之间的爱情故事。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