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人打卡 上海这个区“红课”为何实力“圈粉”?

葛俊俊、实习生 陆柯楠

2020年01月08日12: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截止目前,上海这座“红色之城”共有红色遗址遗迹600余处,有着无数打动人心的红色故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许多光辉的“第一”。

上海的红色文化为什么这样“红”?这座城市酝酿红色基因的精神如何开发利用,如何顺应网络时代,顺应现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创新?

透过“红”的现象,在经过近一年的答案追寻中,人民网记者发现,无论是“一票难求”的情景党课,还是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体验式红色文化旅游,亦或是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和修缮……上海在利用传承红色文脉上,已深入肌理融入血脉,根植市于民心中。

“网红”白领思政课诞生:你关注的这里都有

静安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涉外经济、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集聚,市场化程度高。楼宇是静安各类经济形态的主要载体,区内有着200多幢重点商务楼宇,71幢税收亿元楼,10幢税收月亿楼。

与之相辉映的,是静安区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区内有着99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

寻找两者之间的关联,寻找红色文化的传承脉络,促发红色记忆在当代白领中的共鸣,向全区白领开放的思政课——“面对面 新时空”We课诞生,并悄然走红。

5月底,”We课”项目正式启动 上海静安区宣传部供图

前后8名知名主持人走进商务楼宇,从第一本党章到第一幢税收月亿楼;从楼宇党建到喜欢上海的理由;从垃圾分类到进博会热点,从老北站蜕变到老建筑新生,从苏州河治理到苏河湾开发,通过与白领“面对面”交流,在“新时空”互动,打造了一堂堂直击心灵的公共思政课。

每月一次的“We课”,线上征集或选取的话题,往往是白领关心、关注、关切的重点、热点。

著名作曲家施光南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什么关系、中国共产党第一本党章有着怎样曲折的命运、党建引领下的垃圾分类为什么成为新时尚、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北站如何从时代的交通枢纽到渐渐式微,最终成为铁路博物馆的?在We课都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短短半年时间,从线下到线上,突破时空局限,通过网络平台全网直播,党课随时随地学,覆盖受众400多万名,成为“上海白领的公共思政课”。

触摸时代发展印痕 互动环节实力“圈粉”

每堂We课收尾,主持人与线上线下白领听众的互动环节,更是反响热烈,“圈粉”无数。

从全区各大楼宇赶来的白领,他们心中尚有疑惑未解。

有网友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白领青年,要不要加入共产党?如果要申请入党,在处于和平年代的今天,要接受怎么样的考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何卿现场答网友问 上海静安区宣传部供图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主持人何卿这样回答:是否入党,取决于一个人的信仰,也是人生的重大选择,不妨多读党章和党史,清楚了解共产党人的信仰再做决定。在她看来,入党,既是追求理想信念的升华,也是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更是践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位楼宇党建工作者提问到:企业发展党建工作与企业效益的提升之间存在矛盾吗?怎么样让“高冷”的商务楼宇更有温度呢?

著名主持人印海蓉说,其实楼宇党建和企业效益并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才能营造最优越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好企业内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企建才是新时代企业发展新模式。

一位白领提问道:怎样把个人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怎样才能享受因为国家强盛带来的新时代红利?

陈蓉现场回答白领提问 上海静安区宣传部供图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独立制作人、首席主持人陈蓉说到,每一个时代的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时代注脚,有着自己的时代使命。她呼吁白领要担当更多社会责任,将个人理想和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时代进步结合起来,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这样上课形式特别吸引人,内容也很有营养。”静安区博鸿大厦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梁小宁说。

自带流量的大咖主持人,搭配自带流量的时政热点话题,静安区楼宇白领从不知We课为何物,到主动询问下一讲在哪里开讲,这种从“要我来”到“我要来”的转变,恰恰说明了We课的魅力所在。

曹家渡街道智慧广场党总支书记郭际冬颇有感触地说:“20多年来我见证了智慧城市、智慧静安、智慧广场的发展。静安是创业的热土、美丽的地方,我爱静安”。

这也是许多参加We课的白领的共同心声。感受区域红色文化,触摸时代发展印痕,探讨时政敏感热点,借助互联网高新技术,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这样的白领思政课,哪能不在线下线上走红?

创新不止,激发年轻人探索红色文化热情

一年以来,不止静安,为了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上海在保护红色纪念地、利用传承红色文脉、扩大红色文化宣传覆盖面与参与率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浦东新区通过“红色故事走进金融城”——“讲好浦东红色故事”,用红色文化引领基层党建,打造浦东特色的“红色品牌”;闵行区创新形式,依托烈士陵园、七号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闵行区博物馆等40余个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打造红色教育阵地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青浦区将立足于练塘,建设“红色影视文化沉浸式体验小镇”……

红色文化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底色。2019年5月,“从哪儿来”红色网络电台开播,是上海首个将红色IP与优质内容产品和新媒体、新技术有机融合的集成平台;6月,上海红色文化“最全图谱”发布,共调研梳理出1020处红色纪念地;10月末,“红色上海”主题教育馆揭牌,激活了上海作为“初心之地、精神家园”带给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不创新,毋宁死。”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斩钉截铁,争创一流、争做第一、引领时代,好的idea很重要!

近年来,以人民网上海频道推出的“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传播,潜移默化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主动了解红色文化,并通过各种红色文化创新体验,解读他们心中的红色精神。

“对于红色文化的记忆与弘扬,是上海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坚实根基。”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指出,红色基因伴随着上海这座城市成长的各个历史阶段,上海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正是红色基因传承的最好例证。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