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服务效能倍增” 新区教育系统着力提升“六大能级”

全力以赴释放浦东教育改革新动能

2020年01月07日09:13  
 

1月3日,新年的第二个工作日,2020年浦东新区教育工作会议在上海南汇中学召开,全区677所中小幼学校的校园长济济一堂。

区委副书记冯伟强调,教育系统要加强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和管理覆盖,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新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诸惠华在会上透露,助力浦东“五大倍增行动”中的“服务效能倍增”,今年教育系统将全力提升“六大能级”,释放浦东教育改革新动能,为550多万浦东人提供更为优质和富有成效的教育综合服务。

优化资源配置

提升优质教育获得感

浦东是教育大区,基础教育体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强。在不断向教育强区迈进的征程中,今年新区将全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服务能级倍增,计划新开办学校10所,还要新开工11所学校。“十三五”这5年里,浦东新开的中小幼学校总量将达近百所。

基础教育体量不断扩容,如何通过有效的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大浦东基教的均衡优质发展?去年年底,浦东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学区化办学覆盖率已达到80%以上。今年,新区将在推进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上下功夫,指导制订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创建方案,启动浦东新区示范性学区集团的申报与评审;同时,加大集团化办学向农村学校、相对薄弱学校和新开办学校辐射力度,提升浦东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0-3岁幼儿的看护,曾是很多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浦东作为全市5个托育服务工作试点区之一,积极先行先试,去年通过新增社会力量办托育机构22家,托幼一体化公民办幼儿园36家,增加托额2600个。在此基础上,新区今年将力争再增托额3000个左右,使得浦东的托额供应总量达到1.1万个,基本解决社会和企业员工对子女看护的后顾之忧。其途径包括:每个街镇各新增1-3个普惠性托育点工作,实现36个街镇托育资源全覆盖;启动支持2个企业举办面向员工的托育点工作;同时在有条件的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继续增设托班。

聚焦重点区域

做好教育服务支撑

今年是浦东奋力实现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目标的关键起步之年。浦东经济发展要跑出加速度,离不开重点区域的快速发展。记者从会上获悉,浦东教育系统将把基教特色发展方向和质量与新区四大功能对接得更加紧密、更有质量,聚焦张江科学城、临港新片区等重点区域,做好教育服务支撑,在创新人才培养、服务营商环境和服务重点区域上全力实现能级倍增。

全力实现服务重点区域能级倍增,新区教育系统将重点把临港新片区、张江、陆家嘴、金桥等重点功能区域学校的特色定位,与其所在的区域产业相匹配。全力服务营商环境能级倍增,浦东将为人才子女入学提供便利。

浦东这座面向未来的创新之城,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关系到这片改革热土的明天。浦东教育系统将在创新型师资培养和青少年科创项目上寻求突破,全力实现创新人才培养能级倍增,让更多有潜力的创新人才在浦东这片科创沃土上茁壮成长。

用好教育大数据

增强治理能力服务品质生活

新区还将建设浦东教育大数据中心,实现教育人力资源协同管理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等7个已建系统的整合,与浦东新建智慧校园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推动新区教育培训监管平台的迭代更新,新区托育行业可视化平台将在年内建成。同时,全面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使用,依托食品安全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大对数据的过程性管理与精准分析研判,全力实现现代教育治理能级倍增。在终身教育方面,新区教育系统将通过区、街镇和居村分层发力,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拓展老年教育场所,今年力争通过增加老年人学位供给,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充电学习的好去处,助力打造社会事业“15分钟服务圈”。

浦东还将选择5-6个街镇为试点,先行启动“一街一品牌,一镇一特色”社区教育内涵提升计划;并以2-3个街镇为试点,探索制定社区治理规则,推进社区基层治理改革,全力实现休闲学习和品质生活服务能级倍增。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