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透露

上海已基本完成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

2020年01月06日14:01  
 

1月4日-5日,2020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沪举办。上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在论坛上透露,2019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达1900万亿元,直接融资额突破12万亿元,“上海已基本完成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

2020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根据国务院2009年颁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 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这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上海承担的重大使命。”解冬说,“目前从五个维度看,上海已基本完成建设目标。”

从框架体系看,上海金融中心主体架构基本确立,各类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等金融要素齐备,中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从内涵功能看,上海金融中心价格形成功能和人民币支付清算功能已较为完善,上海金、上海油等上海价格有力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定价能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海清算所、中国银联、支付宝等落户上海,使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的核心枢纽。

从开放水平看,上海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沪港通、黄金国际板、债券通等相继推出,外资金融机构加快在上海布局。

从发展环境看,上海金融中心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上海金融法院成立,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进,市大数据中心普惠金融应用正式上线,法制、信用、人才环境更加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征信、评级机构等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加快在上海集聚,金融从业人员超过37万名,陆家嘴金融城、外滩以及北外滩金融集聚带等金融集聚区的建设成效明显。

从国际比较看,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已连续三期保持全球第五名,金融业增加值、金融市场交易额等多项指标国际排名居世界前列,2019年,上交所股票市场总市值和IPO融资额均居全球第四,上期所商品期货和期权交易量居全球第一。

解冬透露,未来,上海将努力建成更加开放、更具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抓住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契机,推动各类重要机构落户上海,提高在沪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配置资源的能力。

上海还将努力建成不断创新,更富活力和创造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全力助推中央交付上海的三大任务落地实施,推动金融市场关键产品和工具创新,打造金融科技中心。

同时,上海也将努力建成服务高效,更具包容性和普惠性的国际金融中心,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高端产业的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解冬进一步表示,“上海还将努力建成规范有序,更具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