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有支“天使守护队”

退休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护校活动

2020年01月06日14:00  
 

在三林镇世博北二居民区,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橘色马甲,手持小红旗。每到上学放学时候,他们就出现在辖区学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引导车辆停放,确保学生们平安出入。他们是由退休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天使守护队”,这些“老天使”常年在校门口守护“小天使”的场景,成为了一道风景。

据了解,这支“天使守护队”共有40人,主要由社区的退休党员组成,大多都已年过花甲。但他们坚持每周一至周五,在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时段,为孩子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周黑囡是“天使守护队”的一员,今年已经81岁高龄。“天使守护队”不建议超过70岁的党员加入,但他坚持要加入。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也希望能够为社区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天使守护队”成立两年多来,无论是酷暑难耐的夏天,还是天寒地冻的冬天,周老伯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迟到过一分钟。他患有白内障,每次看病都嘱咐女儿预约时间要避开执勤时段,不能因为看病而影响执勤。

在执勤中,周老伯注意到,有个小男孩放学后经常在校门口逗留。他了解后得知,小男孩名叫小天,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经常加班,不能按时来接他。而他刚上一年级,家又住得较远,无法独自回家,只能在校门口等候父母忙完工作再来接他。在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小天的父母又没有准时来接他,而他又没有带伞,只能在雨中淋着,眼里满是无助。

看着浑身湿透的小天,周老伯心疼不已。于是,他将小天带回了自己家里,并给小天的父母打电话,让他们安心工作。周老伯给小天换上了自己外孙的衣服,还留他吃了晚饭,小天的父母赶来时感动不已。此后,每当小天的父母不能按时来接他,周老伯都会将小天先带回家里吃饭、写作业。小天的父母说:“对我们来说,周爷爷就是最温暖的阳光,他用真心和真情温暖了孩子,也温暖了我们。”

在世博北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何爱军看来,“天使守护队”作为世博北二居民区党建品牌“向日葵”工作站的一支志愿者队伍,拉近了学校和居民区的距离,体现出党建联建的实效,也充分发挥了居民区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