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个项目集中签约 嘉定栽好梧桐引来凤凰

2020年01月04日19: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4日电 (唐小丽)“牵手嘉定,是我们公司所有高层的一致选择!今天起新‘家’落‘定’,我们都对这崭新的2020充满期待!”在今天下午嘉定区召开的优秀企业表彰暨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阿塔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冒高峰豪情满怀地说。

像阿塔云全国总部及研发中心一样,当天共有98只“凤凰”落户嘉定,总投资额达34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740亿元,其中,总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达49个,总投资额超10亿元的项目就有10个。嘉定区火速贯彻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精神,用一场优秀企业表彰暨投资促进大会,吹响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的集结号。

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致辞

“嘉定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投资发展环境。我们将全面贯彻上海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和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聚焦‘一件事一次办’,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让企业办事更高效、更便捷。坚持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加强政策有效供给,为企业度身定制综合性服务方案,加快推动包括今天签约项目在内的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切实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和企业家的‘幸福指数’,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说。

选准产业导向引来大项目

此次签约项目主要集中于集成电路及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符合嘉定区新一轮产业发展导向,大多项目在所处行业细分领域内属于龙头企业。这批项目中,集成电路和物联网传感器项目2个,新能源汽车和汽车电子项目22个,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项目13个,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项目32个。项目类型上,制造业项目34个,投资总额195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出362亿元;研发总部类项目46个,投资总额89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出230亿元;金融科技服务类项目13个,投资总额36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出85亿元;特色园区项目5个,投资总额19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出64亿元。

现场集中签约

目前,嘉定正在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及物联网”和“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及物联网方面,围绕打造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区,放大国家智能传感器中心、8英寸MEMS研发中试线等重大创新工程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智慧科创小镇”、领芯集成电路产业园等载体建设,到2025年,嘉定以智能传感器芯片为核心的智能硬件相关产业产值预计将突破千亿元,并将打造成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传感器及智能硬件产业高地。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方面,积极引进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引领性项目,全力打造全球精准医疗产业化高地,力争到2025年医疗健康产业总产值超过千亿元。目前,在联影医疗、三友医疗等龙头企业和引领性项目带动下,集聚上下游企业130多家。

沉下心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过去的2019年,嘉定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重点,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顺利完成全市“双减半”“双100”任务,建成启用新行政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加速推进,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优化了产业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企业诉求解决机制,推出了开办企业“大礼包”、主题套餐服务等,一批重大项目跑出了审批新速度。

2020年上班第一天,嘉定区开通了产业项目全流程服务信息系统,在全市率先推出产业项目审批节点“流程图”,新增审批服务的“跟踪员”和“协调员”,在提速增效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整合资源,形成项目全流程事项,从土地储备计划环节到不动产登记环节,围绕25个主要审批节点编制产业项目“流程图”,在产业项目服务信息系统及配套APP上实现同步的“可视化”,做到“问题早发现、难点早提醒”。同时拓展系统的分析研判功能,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分析,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从被动解决企业诉求,到主动服务、为企业解忧。嘉定区在原有招商员和行政审批代办员的基础上,新增产业项目跟踪员和协调员队伍,在产业项目落地全流程中带动企业以科学合理的方式“跑出最佳状态”。如果跟踪员和协调员在产业项目全流程服务信息系统中发现,自己所跟踪服务的项目在相关审批节点上遇到“黄灯预警”,提示已经接近审批时限,需要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问明情况,加强协调,加快办理。同时,针对项目后续办理环节,提前告知企业所需材料。

据了解,今年嘉定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企业需求作为根本导向,以企业集聚度、活跃度、感受度作为衡量标准,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围绕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便利市场主体经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打造新亮点、新标识。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制度供给、做好各项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的不确定性,为嘉定经济逆势飞扬创造更好条件。

嘉定对优秀企业进行表彰

主动出击善谋新招抓项目

“上海加强投资促进‘32条’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在上海,好项目不缺土地,相反,一旦遇上好项目,还会加快土地供给。对于在招商一线‘高歌猛进’的基层来说,这样的信号无疑是一针强心针。”嘉定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缺地的前提是遇到好项目。这就更需要我们聚焦重点,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又承接国家重大需求’的要求,将资源更多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提供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嘉定区将聚焦重点,主动出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紧围绕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用好重大平台、重要政策,加快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善谋新招,创新精准招商模式,做强专业化政府招商队伍,做精专业机构招商,做优“以商招商”,做活“引才招商”。注重实效,强化政策有效供给,对优质重大项目保证优先快捷供地,促进土地资源高效节约利用。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招商员”和“城市推介员”。

“新朋友越来越多,老朋友越来越好,嘉定不断壮大的企业‘朋友圈’,需要我们更加用心用情,做好专业服务。”嘉定区经委负责人说。当天的活动中,嘉定新城(马陆镇)、南翔镇、江桥镇作了专场招商推介。(嘉定区新闻办供图)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