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引领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和创新生态系统

张剑波(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历史经验表明,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创新发展对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外交等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改变国家力量对比,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的关键,是大势所趋、国运所系、形势所迫。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海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上海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随后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上海市总体发展规划2035》中都明确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务院并正式批准了上海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工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等的主要发祥地,为国家的工业、教育、科研、工程技术等诸多方面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上海:增强创新策源能力 提升创新发展浓度》一文比较全面地勾勒出了上海近年来在科学研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技术开发、产业创新、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增强、创新和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巨大进展,表明上海在科创中心建设方面向中央、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案例链接】

上海:增强创新策源能力 提升创新发展浓度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