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進一步彰顯法治精神踐行為民宗旨

上海代表團小組會議審議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和“兩高”報告,陳吉寧龔正黃莉新參加

2024年03月10日08:4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9日專電(特派記者王海燕)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海代表團今日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代表,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上海代表團團長黃莉新代表參加。

張為代表說,“兩高”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法治思想,緊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和群眾關心期盼,充分展示了最高法、最高檢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以法檢工作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使命擔當和豐碩成果。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最高法、最高檢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護航發展大局體現“高站位”,保障民生福祉下足“硬功夫”,深化司法改革彰顯“真擔當”,各項工作成效顯著。今年“兩高”工作一定能進一步彰顯法治精神、踐行為民宗旨,為黨和國家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高效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賈宇代表說,“兩高”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法治思想,多維度展現過去一年取得的新發展、新變革、新成效,向全社會傳遞了崇尚法治、厲行法治、捍衛法治的強烈信號,有力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獨特優勢和治理效能。過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檢帶領全國各級法院、檢察院強化政治建設、彰顯司法為民、著力服務大局、弘揚法治精神,交出了高質量的“司法答卷”。建議進一步加大對上海數字法院建設的支持力度,推動融入全國法院“一張網”建設﹔進一步加大對長三角地區法律適用統一的指導力度,提升法治協同治理效能。

陳勇代表說,“兩高”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彰顯高度政治站位、深厚為民情懷、鮮明法治精神的好報告,是換屆后“兩高”交出的首份沉甸甸的“成績單”。過去一年,“兩高”團結帶領全國法院、檢察機關將主題教育激發的精神力量轉化為強大動能,探索實踐支撐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之路、法治之為,開創了審判工作、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建議“兩高”加快前期系列會商成果落地,頂層推動司法數據共享、輕罪治理、涉案企業合規刑事訴訟全流程適用等實現新突破,攜手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

謝堅鋼代表說,“兩高”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司法工作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忠實履行法定職責,服務大局有擔當,司法為民有溫度,社會治理有成效,深化改革有亮點。建議最高院加強對上海法院迎接世行營商環境評估工作的指導和幫助,支持上海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建設水平。

劉懿艷代表說,“兩高”報告接地氣、數據翔實、滿載民意。建議加強對關鍵核心技術、新興產業領域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針對舉証難、周期長、維權成本高等情況,對重點領域和行業企業加強調查研究,強化風險防范和風險預警,加強精准監督。

提到普法,李峻代表建議,要加大普法宣傳力度,大力推進法治進校園,從小培養法治精神,明確“可為”和“不可為”的法治界限,減少校園霸凌案件。張義民代表提出,要結合農村基層和社區法治工作加強普法,提高百姓法律意識。單渭祥代表建議,要充分運用新媒體手段,加大對法院和檢察院工作和相關案例的宣傳力度。

上海代表團副團長李仰哲代表參加審議。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