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抓住“關鍵”發力,提升基層治理質效

2024年01月30日14:24 |
小字號

堅持人民至上、走好群眾路線,以“四下基層”為總抓手,扎實推進基層治理工作。新時代黨員干部要時刻牢記,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基石,也是確保黨長期執政、維護國家長治久安和創造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要不斷發揮“關鍵優勢”、抓好“關鍵力量”、用好“關鍵經驗”,抓牢“關鍵三步走”,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打造高質量人才隊伍,切實做好為人民服務,不斷推動為民服務工作走實走深,見行見效。

發揮“關鍵優勢”,以“黨建引領”凝聚“向心力”,筑牢基層治理的“主陣地”。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立樓宇黨群服務站,開展紅色旅游、研修班等特色黨課活動,讓黨建引領融入生產、融入產業、融入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筑牢思想陣地,以黨建引領思想建設,堅持學習黨的理論知識,不斷開展特色黨課,讓治理新風“吹入尋常百姓家”,始終筑牢基層治理的“主陣地”。

抓牢“關鍵力量”,以“建強隊伍”匯聚“共治力”,點亮基層治理的“滿天星”。基層治理事務雜,難題矛盾多,治理難度大,因此,打造一支高質量的人才隊伍,抓牢人才這一關鍵力量,方能處理好基層治理的方方面面。加強人才培養,依托“理論培訓+實踐鍛煉”,定期開展基層干部教育培訓,根據不同干部的特點,打造特色化干部教育培訓。提高基層人民的隊伍質量,多部門聯合響應,及時解決矛盾糾紛,打通基層建設“最后一公裡”。

用好“關鍵經驗”,以“服務群眾”激發“源動力”,搭起基層治理的“連心橋”。基層治理要以廣大人民的利益為坐標軸,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入手,為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斷奮斗。基層治理不能紙上談兵,用好“楓橋經驗”,傾聽群眾的聲音,搭建基層治理的“連心橋”﹔用好“浦江經驗”,從群眾上門變成基層執法人員上門,讓被動解決變為主動解決,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基層治理的關鍵在於人民,服務群眾,解決群眾真正關心之事才是基層治理的“根”。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張陳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