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四下基層”要善於“穿針引線”

2024年01月30日14:23 |
小字號

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各地把學習推廣“四下基層”作為提升基層治理效果的重要抓手。讓“四下基層”在基層煥光彩、出實效,要善“穿針引線”。

把黨的政策“串聯”起群眾需求,做好宣傳、有效鏈接。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一方面是強化黨的領導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凝心聚力、共促振興﹔另一方面也是有效“鏈接”起黨的政策和基層群眾的切實需求。有些群眾不了解政策,難以將政策惠利轉化為解決生活中困難的助力,推動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就是要填補這方面的空白、架起讓政策落地的“橋梁”。因此,宣傳好黨的政策要同調查研究結合起來、同基層摸排掌握情況結合起來,讓政策真正惠民所需、解民所急。

把服務做事“串聯”起實際情況,調查研究、掌握難點。為人民群眾服務、做好實事,前提是要明白人民群眾想什麼、需要什麼。隻有深入基層的“肌理”,傾聽群眾的心聲,才能夠精准發力、高效解決。從產業轉型難題的“抽絲剝繭”,到助力企業發展的舉措“量體裁衣”,從人民群眾辦事的效率提升、到面向群眾的具體需求來進行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四下基層”需要串聯起干事擔當的責任與行動、串聯起實際情況,做到能夠有的放矢、提質增效。

把為民初心“串聯”起堅實擔當,為民解難、提升本領。民之所呼,行動所向。“四下基層”的成果需要靠人民群眾滿意度這把“標尺”來丈量,要把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放在第一位。因此,開展“四下基層”需要找准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圓心”,做到暢通反饋渠道、勤於走訪調研、現場辦公發現問題、學習民智聽取建議……要真正讓“四下基層”在人民群眾的身邊綻放開花、結出碩果,把堅實的黨性和不變的初心與實踐擔當結合起來。

善於“穿針引線”,讓實干擔當、政策落實、調查研究與人民群眾的生活“連”起來,才能與群眾心連心,更好地為民做實事、提升基層治理效能,讓人民滿意在基層綻放光彩。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熊怡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