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多措並舉 譜寫長三角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4年01月30日14:22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長三角地區以4%的國土面積,集聚了全國17%的人口,創造了全國近1/4的經濟總量,是全國經濟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促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更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需把握好以下幾方面。

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先行探路”作用。長三角地區肩負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先行先試、示范引領的時代使命,必須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以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助力現代化建設的新實踐。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最大優勢,才能確保中國式現代化始終有堅強領導核心、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始終匯聚起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樹立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牢牢把握“四個統籌”要求,胸懷“國之大者”,增強使命擔當,在推進共同富裕上先行示范,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積極探索,在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列。

推動一體化發展,更好發揮“引領示范”作用。長期以來,長三角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不斷帶來更多出行便利、民生便利、流通便利。從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政務服務事項跨省市通辦,逐漸深入到去年開始三省一市率先實現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以及社會保障、醫療衛生、金融服務等領域的一卡多用、跨省通用。從共建到共享,從“扎實推進”到“深入推進”,從“不斷取得成效”到“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長三角始終持之以恆把擘畫的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高質量轉化為實景畫,展現出了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嶄新面貌。

做強經濟增長極,更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一方面,要充分發揮自身科技創新優勢,加快上海“五個中心”的建設,更好聯動長江經濟帶、輻射全國,著力提升區域協同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共同體,特別是強化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建設,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合,持續將長三角深厚的科技產業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另一方面,要不斷探索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充分發揮長三角的產業基礎和產業協同優勢,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把更多的創新成果轉化成為創新產業,特別是要前瞻性謀劃未來產業發展,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搶佔全球產業制高點,共同打造更具競爭力的世界級產業集群,努力使長三角成為暢通我國經濟大循環的強大引擎、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

大江奔騰,東流入海,勇立潮頭的長三角奮楫揚帆,正在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在新征程上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朱涵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