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懷“求真、務實、學習”之精神深入基層

2024年01月30日14:21 |
小字號

“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發揚“四下基層”優良傳統,將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懷揣求真精神、務實精神、學習精神下基層,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懷求真精神,深入基層,挖掘真問題。人民群眾是黨的執政力量之源,人民群眾的問題是黨最關切的問題。懷求真精神下基層,就是要聚焦民意,沉入群眾,挖掘民眾關心的小事。從家長裡短的寒暄裡、從田間地頭的閑聊裡,見微知著發現民眾關系的真問題。懷求真精神下基層,就需要用好調查研究,與時俱進,挖掘群眾新時代的需求。事物的發展是螺旋上升的,用發展的眼光深入基層,挖掘民眾新時代的需求。不僅要做問題的“收集員”,也要做問題的“研究員”。與時俱進,不斷優化解決方案,拿出長遠、可行的辦法舉措。

懷務實精神,身入基層,解決實際問題。黨是從群眾中來,也應到群眾中去。一是要懷主動下基層意識。下基層不是心血來潮,也不是表面文章,應是黨員干部的行動自覺。要心中時時裝著群眾,滿懷真情走基層,將下基層作為常態。二是要懷主動回訪意識。基層問題分輕重緩急,要根除反復出現的“疑難雜症”,不僅要治其“凶”,還要治其“復發”。主動回訪,及時跟進,切切實實解決問題。要懷有斗爭意識,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把問題徹底解決。

懷學習精神,心入基層,走好群眾路線。理論引導實踐,實踐優化理論。要懷揣自覺心,主動學習,推動學習和工作“兩手抓”。利用碎片化、系統化的時間學習原著﹔根據實際需求重點學習。知行合一,以知促行。要懷揣虛心,求學於民,向民眾學習。懷揣虛心,相信群眾的智慧,集思廣益,不僅要“實干”,更要“巧干”“善干”。要懷揣反思心,攻堅克難,敢攀問題破。要時刻反思,明確問題方向、優化調研方向,拿出長效、可行的辦法舉措。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袁書彧)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