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文化自信“執筆未來”

2023年11月29日14:14 |
小字號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文化新使命。

深挖文明厚度,熔鑄理想信念之“魂”。“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遠眺歷史,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是中華民族綿延數千年仍屹立於世界東方的精神寶庫。“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民族發展的力量”,做好新時代文化工作,廣大黨員干部當深挖文明厚度,下大力氣抓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正確處理好非遺文化保護與傳承、繼承、創新的關系,把非遺文化與時代結合起來,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用璀璨的文明之光匯聚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斷增強奮進新征程的戰斗力。

拓寬文藝廣度,培固民族精神之“根”。文藝是群眾的精神食糧,把優秀傳統文化因子融入一切文藝創作、文藝服務和文藝實踐活動當中,是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要緊扣“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戰略部署,在培育壯大文化企業、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做優文化產業生態環境等方面下足功夫,努力建立適合市場經濟和文藝工作發展規律的組織體制、運行機制和活動方式,鼓勵文藝工作者以文化的觸角奮力抒寫多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以文藝精品提振全民族積極有為的精氣神。

標注文化高度,共逐偉大復興之“夢”。“一個國家綜合實力最核心的還是文化軟實力”,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隻有堅定文化自信,發揚民族精神,才能激活守正創新、矢志前行的“一池春水”。要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以強信心、增底氣為重點加強正面宣傳,用社會文明風尚塑造有愛的城市與有愛的人,讓“現代化的人”乘著新時代文化自信的浩蕩東風,向著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砥礪奮進。

今天,我們踏著來自歷史的河流,受著一方百姓的期許,理應負起使命,至誠奉獻,讓我們的文化延綿不絕,讓我們的創造生生不息……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熊怡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