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寶山區

“眾文空間”煥新開放,以美賦能添彩鄉村振興

2023年11月24日14:59 |
小字號

最近,學習中國畫成了寶山區羅店鎮天平村村民新的文化休閑方式,這得益於村裡一處“眾文空間”的煥新開放。

圖片

白牆黛瓦的“眾文空間”坐落於天平村村委會旁。150多平方米的空間敞亮舒爽,頗具特色的中國畫將這個小而美的空間布置得清新雅致。

圖片

每到周末,小小的“眾文空間”特別熱鬧。附近的村民、書畫愛好者以及周邊企業員工相聚於此,跟著國畫老師學習中國畫。“之前待在家裡就玩玩手機,自從村裡開了眾文空間,就過來學學畫,陶冶一下情操。”村民朱秋龍說。

圖片

據介紹,這個眾文空間原來是村裡老書記的家宅,但已無人居住。2018年,村裡在建設“美麗鄉村”時對老舊房屋進行回收,老書記把老宅置換成另一處宅基地,將房子留給了村裡。

天平村因地制宜,通過梳理空間和整合資源,盤活鄉村閑置土地資源,將閑置農房變身文化空間,為村民打造文娛活動陣地,為村民就近參與文化活動提供了便利。

圖片

今年,為提升公共文化空間服務效能,天平村對這處老宅重新進行整體設計與功能改造,將書法、水墨畫、山水畫融入其中,把它變成可供居民開展文化活動的眾文空間,向村民提供更多元公共文化服務。

圖片

圖片

開放之后,這裡會定期舉辦書法及繪畫培訓、公益講堂等各類文化活動,讓村民走進中國畫的美育藝術世界,通過鄉村美育滿足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圖片

近年來,羅店鎮不斷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設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舉辦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化活動,讓農民群眾享有更加充實、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