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學促干 提質增效

2023年11月29日14:11 |
小字號

干部的黨性教育、履職能力以及相關知識培訓是干部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提高干部的理論水平、組織覺悟和工作能力,從而更好地履行黨的使命和責任。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教育培訓,引導干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適應新時代要求、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本領。

黨性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訓體系的“營養土”。它強調黨員應不斷學習黨的基本理論、路線、方針和政策,堅定共產主義信仰,樹立正確的黨性原則,提高政治覺悟和組織紀律,時刻緊跟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增強黨性意識,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這一教育目標是確保黨員的思想政治覺悟與黨中央的方針政策相一致,從而保持黨內的統一和穩定。黨性教育為各級干部提供了堅定的思想基礎,使他們能夠更好地理解和貫徹黨的方針政策。

履職能力是干部教育培訓體系的“撒手锏”。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中堅力量,必須具備一定的管理、領導和決策能力。干部履職能力的培訓旨在提高黨員和干部在實際工作中的表現,使他們能夠更好地履行黨的使命和責任。干部培訓包括領導能力培養、組織管理、政治理論學習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干部履職能力培訓能夠將黨的理論付諸實踐,有效地管理組織並解決實際問題。這兩者相輔相成,共同促進了黨員和干部的綜合素質提高。

培訓形式是干部教育培訓體系的“主戰場”。干部教育培訓以脫產培訓、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網絡培訓、在職自學等方式進行。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完善網絡培訓制度,建立兼容、開放、共享、規范的干部網絡培訓體系。提高干部教育培訓教學和管理數字化水平,用好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綜合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案例式、模擬式、體驗式、訪談式、行動學習等方法,實現教學相長、學學相長。這些培訓活動覆蓋了各個層次的黨員和干部,從基層黨組織到中央領導層。這種全面性培訓確保了黨員和干部在各級黨組織中都能夠得到必要的知識和技能。

總而言之,干部的黨性教育、履職能力以及相關知識培訓是干部教育體系中的關鍵組成部分。對於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強基固本,培養造就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趙文倩)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