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喀職業教育聯盟十歲了!深入推進實施喀什職業教育“十百千萬”工程

2023年09月19日14:52 |
小字號

滬喀職業教育聯盟10歲了!昨天,2023年滬喀職業教育聯盟會議暨喀什地區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喀什隆重舉行。喀什地委副書記、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孟慶源提出,兩地教育人要滬喀攜手深入推進實施職業教育“十百千萬”工程,即到2026年累計為喀什地區培養10名喀什工匠、100名“雙師型”教師、1000名高素質技能型優秀畢業生、1萬名合格產業工人。

大會由上海市合作交流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喀什地區行政公署指導,上海市教委、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主辦,喀什地區教育局、上海城建職業學院、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研究所承辦。

對喀什地區而言,2022至2023學年,喀什地區中等職業學校16所,在校生5.08萬人,高職2所,在校生7742人(包含喀什理工今年新招錄的600人)。經測算,至2030年,全地區職業教育在校生人數將突破十萬。職業教育的高質量發展,不僅關乎全地區數萬名學生的就業和未來,更關乎喀什地區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2014年,上海率先在全國成立了對口支援上海—喀什職業教育聯盟,70余家單位包括職校、企事業單位以及行業協會等自願組成聯合體,東西協作,先行先試,開啟了職教“組團式”援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

滬喀職業教育聯盟運行十年來,推動喀什地區職業教育體系不斷完善,建立了“政府、學校、行業、企業”“共建、共享、共贏、共長”的新機制,探索出五方面經驗:

一是注重強化專業建設。滬喀職業教育聯盟成立之初,在上海市教委指導下,以上海閔行區群益職校為牽頭校,帶領上海奉賢中專、上海工程技術管理學校等一批學校,幫助喀什職業技術學院成功申報包裝藝術設計專業,同時在學前教育、機電一體化技術等十余個新專業的設立和教育教學中給予有力支持。將莎車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中餐烹飪、莎車縣第二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汽車運用與維修(新能源方向)、葉城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首飾設計與制作打造成為自治區中職品牌專業。

二是注重對標國家戰略。適時把職業教育援疆工作的重心轉移,從中等職業學校調整到高等職業院校。一方面,重點支持喀什職業技術學院和喀什理工職業技術學院兩所高職。滬喀兩地經過3年努力,喀什理工職業技術學院於今年9月16日正式揭牌,迎來了首屆新生。另一方面,協調上海城建職院等一批上海高校,在專業建設、實訓基地建設、專業教師培養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取得豐碩成果,提升了喀什地區職業教育的整體實力。

三是注重輸血造血並重。滬喀兩地8所高校積極落實“一校為主,多校對一”幫扶機制,通過“組團式”送教、“結對式”跟學、“浸潤式”體驗等形式,實現跨區域傳、幫、帶。聯盟單位之一的澤普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於2022年3月入選自治區優質中職校建設項目,成為喀什地區第一所優質中職校。2023年5月該校創作的“木雕非遺文化,助力鄉村振新”項目入選全國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主題展覽活動,在全國巡展。

四是注重產教創新融合。聯盟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整合跨區域企業資源,引入滬疆優質企業,共建校內外實訓基地。如將喀什職業技術學院與喀什浩朋服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設的“紡織服裝產學研實訓基地”打造為自治區首批“產教融合實訓基地”。依托上海職教集團,建立滬喀師生創業孵化基地,打造滬喀職業教育“共同體”。

五是注重科研引領發展。通過“科研引領下的有組織教學建設”,創新出職教援疆的“上海模式”。上海市教科院職業教育研究所長期致力於職業教育發展研究,長期以來協助上海援疆前指做了大量科研工作,包括職業教育援疆的基礎調研、頂層設計和喀什地區職業教育的整體規劃。

在滬喀職業教育聯盟會議上,滬喀職業教育聯盟秘書處單位——上海城建職業學院作了2020-2023年度聯盟工作總結、“一校為主、多校對一”對口幫扶工作總結和下一階段工作報告。

在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論壇上,喀什大學黨委副書記趙斌、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職業教育研究所所長張晨、中國職業教育協會副會長鄔憲偉、上海大學社會學院教授顧駿分別做了《立足南疆、攜手共進,助力喀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喀什地區職業教育“十四五”規劃的主要考慮和當前的新形勢新任務》《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之我見》《高等職業院校學生思政工作特點和實現路徑》等主旨報告。

在論壇圓桌會議環節,上海城建職業學院院長葉銀忠、上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原院長徐輝、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田新民教授、喀什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李懷仁、澤普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黨總支書記何和、新疆睿灝紡織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遠平,圍繞高等職業院校現代治理路徑、推進高等職業院校專業建設、“陽光育人”計劃、喀什職業技術學院發展成果和展望、智慧賦能助力鄉村振興、“校企合作”與“產教融合”等主題作了分享交流。

喀什地區行署副專員古力扎爾·阿布都熱合曼代表喀什地委、行署向參加本次活動的領導和專家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喀什地區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她說,十年來,在上海市教委、自治區教育廳的關心支持下,滬喀職業教育聯盟凝聚滬新兩地職業教育力量,共謀地區職業教育發展新格局,在助力喀什地區職業教育體系完善和創新發展機制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實踐,地區職業教育的效能顯著提升。

對於滬喀職業教育聯盟下一階段的工作,滬喀職業教育聯盟名譽理事長、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孫長波要求加強政策引導和支持、加強產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加強師資力量建設、加強地區之間的合作,共同推動南疆片區職業教育繁榮發展。

滬喀職業教育聯盟名譽理事長、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孫真榮要求優化聯盟機制、拓寬幫扶深度、突出工作重點、擴大聯盟影響力。

滬喀職業教育聯盟理事長、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孟慶源表示,滬喀職業教育聯盟未來三年要不斷創新合作模式,在四個方面持續發力:

一是在培育地區職教改革內生動力上持續發力。產業為先、人才為要是上海援疆工作方針之一,要以產業需求為導向,職業教育對標產業發展,聯盟單位要在人才培養、教育教學改革、跨區域校企合作、信息化平台建設、師資隊伍管理等方面下實功、出實招。

二是在完善地區職業教育體系上持續發力。要構建符合喀什實際、富有當地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不斷放大學校服務企業發展、產業提升的功能和功效。地區職業院校和專業布局要緊緊圍繞喀什地區的主導產業、特色產業和新興產業的發展需求,進行頂層設計和整體優化。

三是在打造重點院校上持續發力。未來三年,滬喀職業教育聯盟要聚焦喀什理工職業技術學院的專業內涵建設、教師能力培養、學生課程設置、就業創業指導等重點環節,落實“以校包系”“校企合作”協議,助力喀什理工職業技術學院高起點開局、高質量發展。

四是在細化目標定位上持續發力。要深入推進實施職業教育提質擴容創優及人才隊伍培養“十百千萬”工程,鎖定目標,找准方法,優化路徑,以上海智慧助推喀什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同時,要建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大思政課”,打造精品課程、優秀教材、特色品牌。

喀什地區教育局黨組書記楊衛,上海理工大學校長丁曉東,上海電機學院院長龔思怡,上海城建職業學院校長葉銀忠,喀什大學黨委副書記趙斌,上海東海職業技術學院校長王剛,新疆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原院長王毅,以及喀什職業技術學院、喀什理工職業技術學院等聯盟成員單位代表、喀什地區12縣(市)教育局相關負責同志、中職技校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並聆聽了專家演講。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