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樞紐上海東站路地合作系列活動舉行,陳吉寧劉振芳揭牌,龔正致辭

2023年03月27日16:4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旨在打造新時代國際開放門戶樞紐新標杆的東方樞紐,是事關國家戰略實施和上海長遠發展的重大工程。25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共同舉行東方樞紐上海東站路地合作系列活動。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振芳出席,並共同為上海東方樞紐投資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上海東站建設運營有限公司揭牌,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在活動上致辭。

東方樞紐依托鐵路上海東站,是集航空、國家鐵路、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等交通功能以及站場城開發於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是全面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打造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推進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的重大工程,對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具有重要意義。今天,東方樞紐上海東站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地下基礎部分。

陳吉寧、龔正和劉振芳等實地察看建設現場,聽取東方樞紐總體規劃及站場城融合一體化、規劃建設一體化、運營管理一體化等工作匯報。

路地合作系列活動上,龔正在致辭時說,建設好東方樞紐上海東站,有利於完善上海綜合交通體系,更好為城市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更有力服務支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和交通強國建設。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新時代國際開放門戶樞紐新標杆定位,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精益求精提品質、科學施工抓進度、協同共建聚合力,以高質量建設成果為上海勇當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作出更大貢獻。要圍繞服務全國、輻射全球塑造功能,把握數字化轉型、綠色低碳轉型,強化新理念、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應用,努力做到站場城融合一體化、規劃建設一體化、運營管理一體化。加強統籌協調,狠抓質量安全,建設精品工程。大力探索路地協同新機制新模式,努力打造路地合作新典范。

劉振芳在致辭時代表國家鐵路集團,對東方樞紐上海東站開工建設表示熱烈祝賀。他說,東方樞紐上海東站的開工建設,是國家鐵路集團和上海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上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具體行動。要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國之大者”,堅持國家鐵路、人民鐵路的戰略定位,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強化鐵路運輸服務功能,努力讓旅客體驗更美好,充分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的形象和內涵,切實把東方樞紐上海東站建設成為推進綜合交通一體化、促進“四網融合”的示范性工程,打造成新時代站城融合路地合作新典范、國際開放門戶樞紐新標杆、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新引擎。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主持,市領導朱芝鬆、張為,國家鐵路集團黨組副書記錢銘出席。副市長張小宏、國家鐵路集團黨組成員宋修德代表雙方簽署東方樞紐上海東站合作框架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將按照“立體高效的綜合交通樞紐、站城融合的國際開放門戶、功能復合的全時活力客廳、綠色低碳的數字智慧城區”規劃定位,創新樞紐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合作新模式,共同將東方樞紐上海東站打造成為站場城高度融合的標志性工程、踐行人民城市理念示范區。

東方樞紐集團、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在活動現場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