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第二期“白玉蘭講壇”在滬舉行,主旨聚焦“企業家精神和市場經濟”

2023年03月20日15:0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0日電(馬作鵬)近日,第二期“白玉蘭講壇”報告會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此次,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張維迎應邀作“重新理解企業家精神和市場經濟”主題報告。

“白玉蘭講壇”是由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上海現代服務業發展研究基金會、浦銀安盛基金公司,根據“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共同設立與舉辦。報告會由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孫建平主持。

在張維迎看來,企業家是市場經濟的靈魂人物,是最重要的經濟增長的力量,他著重從未來經濟增長點、企業家決策、經濟學與市場、以及企業家精神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他在報告中指出,隨著中國經濟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未來經濟增長將越來越依賴於創新發展,而企業家精神則是創新發展的核心驅動要素之一。企業家精神蘊含著巨大的發現力和創造力,推動企業家群體不斷挖掘新的發展機遇,從而創造新的產業和經濟發展。

此外,張維迎還就企業家精神和大數據、公司治理、收入分配等問題,進行了分享與剖析。

最后他希望,未來我們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過程中,應該把企業家精神置於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斷改善企業家生存環境、發展環境,在全社會營造一種尊重企業家精神的良好氛圍,以便更有利於企業家精神的發揮,更有利於企業家群體創新創業,從而為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報告會結束后,張維迎教授就他最新著作《重新理解企業家精神》一書,為與會嘉賓們進行現場簽名。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