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大江東

東方七日談︱中午品大閘蟹,晚上賞迪士尼煙花,長三角形成“抱團”效應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2023年03月1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一周,除了全國兩會,上海媒體還有一個高頻詞:“大虹橋”——3月1日,2023年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工作現場會舉行﹔3月2日,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啟動建設兩周年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建設成果相關情況……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從蘇南長江口經上海市域一直延伸到杭州灣北岸,總面積達7000平方公裡,核心區151平方公裡。在這裡,人們從虹橋國際機場飛向世界,從高鐵虹橋站奔向全國﹔在這裡,京滬、滬渝、沈海、滬昆、滬崇數條高速公路相互交匯,貫通南北東西﹔在這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逐年登場,全球客商雲集,在中國龐大的市場尋覓商機及合作伙伴,溢出效應與日俱增……這是一座溝通世界的彩虹橋——因此,打造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成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大布局之一。

兩年前,國務院批復《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兩年多來,階段性成果已經顯現,虹橋國際開放樞紐以佔長三角三省一市不到2%的區域面積,貢獻出近10%的經濟總量。同時,作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核心承載區,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經濟連續兩年實現兩位數增長,累計吸引和培育總部類企業500多家。

滬蘇浙皖,是歷代文人墨客筆下的“煙雨江南”。這裡地域相連、人緣相親、經濟相融。自2018年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后,“煙雨江南”愈發緊緊“抱成團”。一方面,上海的龍頭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另一方面,蘇浙皖三省廣闊的城市群成為推動長三角發展的強勁羽翼。

龍頭與羽翼,若是相互“掣肘”、劃地為牢,顯然飛不起來。隻有相互配合,才能振翅高飛。當前,在國家戰略的指引下,從全局視角出發,不斷突破行政區劃限制,推動優勢互補。煙雨江南緊抱成團,三省一市同頻共振,共同擁有了一片更為廣闊的天空。

春江水暖鴨先知,哪裡創業政策好、營商環境好,哪裡就能吸引更多企業前來扎根興業。很多入駐虹橋商務區的企業,開始享受長三角一體化帶來的便利,從開拓國內市場,到奔向國際市場,他們發現,“虹橋”名副其實,正讓世界、讓市場,變得很近。

上海、蘇州在花橋“相見”。資料照片

上周,還有一則新聞引發關注——連接上海11號線的蘇州地鐵11號線試運行,預計於今年年中開通。許多網友笑言:中午吃大閘蟹、晚上看迪士尼煙花的日子就要來了。

於百姓而言,對“長三角一體化”的切身感受便是“交通愈發便利了”。滬蘇通大橋通車,去蘇北更方便了﹔杭黃高鐵開通,從上海可隨時出發去浙江的千島湖、安徽的黃山。而今,長三角城市之間已基本實現高鐵“1小時交通圈”。“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消減了距離的阻隔,長三角的經濟、人文往來自然越來越緊密。

當前,國家戰略藍圖已規劃好,隻要著力把藍圖轉化為施工圖、實景畫,就能讓企業、百姓有更多切實的獲得感。在新發展格局中,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一個面向全球、輻射亞太的世界級城市群正活力十足地攜手走向高質量發展。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