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試制度,探新路,謀實策——上海代表團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吳君
2023年03月17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細讀今年兩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一串串數據和成績,闡釋著這句話背后的千鈞之重。

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121萬億元,五年年均增長5.2%﹔五年累計減稅5.4萬億元、降費2.8萬億元﹔貨物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8.6%,突破40萬億元、連續多年居世界首位﹔全國人民群眾堅忍不拔,共同抵御世紀疫情重大挑戰……作為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中,也凝聚著上海廣大干部群眾的辛勤汗水。

“邁上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海要牢記‘國之大者’,堅持‘四個放在’,勇擔國家戰略使命,在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上多作貢獻,在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上多作貢獻,在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上多作貢獻。”3月5日下午,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全團審議時,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如是強調。

這也是上海代表團代表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的共同心聲。“敢為先鋒、勇挑重擔”,上海要在各項工作中繼續走在前列,在新征程上為全國發展多作貢獻。

試制度探新路,代表期盼“突破性試點政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上海代表團代表熱議政府工作報告。吳君攝

“整個報告兼具政治高度、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民生溫度,是一份凝聚共識、鼓舞干勁、催人奮進的好報告。”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副書記袁國華代表,用四個“度”談了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體會。

報告中“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等內容,讓他印象深刻、倍感鼓舞。

“臨港新片區就是一個開放的高地,匯豐金融科技、特斯拉等一些標杆性的外資項目在這裡紛紛落地。”袁國華說,今后三年,新片區圍繞制度創新、產業創新、科技創新,還會大力引進外資企業,“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國家在金融等領域開放程度越來越高,臨港新片區正在打造滴水湖金融灣,在跨境金融、科技金融、貿易金融、航運金融等方面,很多外資企業都有布局,看中的就是中國開放帶來的機遇。”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浦東引領區建設要發揮好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為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試制度、探新路。”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杭迎偉代表說,浦東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強化法治保障,打造營商環境示范樣板,強化創新策源功能,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做貢獻、當先鋒,“建議進一步支持浦東加快開展綜合改革試點,以授權清單方式賦予浦東更大改革自主權﹔進一步支持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盡快落地。”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也越來越成為外商投資最看重的城市軟實力之一。

“上海法院涉外案件比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這是我們的特色,更是優勢。我們要積極融入涉外法治工作,提升涉外司法水平。”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賈宇代表說,要加快建成覆蓋全市法院的涉外商事糾紛一站式解紛平台,為中外當事人提供專業、高效、便捷的糾紛解決服務。要聚焦綠色金融、科創金融、跨境金融等新業態,發揮涉外金融典型案例的規則引領與市場導向作用,樹立金融司法的“中國標准”“上海規則”。

“要秉持開放、包容的司法理念,加強對各類通行規則和外國法的研究,積極開展涉外司法協助合作。”賈宇說,要深入推進涉外審判精品戰略,多渠道擴大涉外案件對外傳播,講好上海法院故事,提高上海涉外審判公信力和國際影響力。

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黨委副書記、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長金鵬輝代表說,上海“五個中心”建設正處於核心功能全面提升的關鍵期,需要突破性試點政策支持。金融中心要與科創中心聯動發展,銀行體系要形成基於風險共擔基礎上的市場驅動型科創融資機制﹔促進金融中心與貿易、航運中心融合發展,構建與高能級外向型經濟相適配的金融服務體系﹔以托管服務為重點,打造人民幣資管中心,為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能級提升注入新動力。

沒有創新生態就沒有創新驅動,代表熱議“加快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

加強基礎研究、強化創新驅動,也是上海代表團代表們關注的熱點話題,大家聚焦“圍繞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等展開討論。

金力代表在發言。張馳攝

在復旦大學校長金力代表看來,基礎研究是世界科技強國的基石,是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源動力”“元實力”,沒有頂尖人才就沒有頂尖水平,沒有科學問題就沒有科學進步,沒有創新生態就沒有創新驅動,沒有范式變革就沒有科技革命。

“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微觀改革,充分激發創新主體的活力創造力。”金力說,要讓“關鍵少數”發揮關鍵作用,讓戰略科學家、頂尖人才負責制落地見效。要探索超常規、長鏈條、開放的未來頂尖人才培養模式,真正把教育鏈與創新鏈、人才鏈融合起來。

“以前是把理論課程都上完,把學生再交給企業做課題、做研發,效果不是特別好,學生在學校學了理論課程,到企業去一下子摸不著頭腦。”上海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印杰代表特別關注我國已有規模龐大的工程碩士、博士群體,未來他們將是科技創新、企業創新、解決“卡脖子”問題的主力軍。現行培養模式不太適應社會和企業需要,對學生成長成才造成一定影響。“工程碩博士課程,應該融入很多企業元素,畢業到企業去,才能更快入門。”

“2015年,臨港集團和上海交大一起做了一個創新,我們在機械學院選5個項目,在學校裡完成‘從0到1’的基礎創新。”袁國華舉例說,其中有智能制造、航空發動機驗証、燃料電池極板等,通過數年培育,有些已經上市,有些成為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今年在新片區,上海交大有55個項目落戶,企業市場估值達260億元。”

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三個成功:在學校技術成功、在臨港產品成功、最后再到市場成功,“把科創中心、金融中心和產業發展的經濟中心融合在一起,上海完全可以走通一條科技創新的孵化、轉化、產業化的道路。”

讓百姓有更多收入增長點,代表暢談“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

“報告中我感受最深的,是一億多人的脫貧,歷史性地徹底解決了我國貧困問題,國家對鄉村振興倍加關注。”在上海市閔行區浦錦路街道蘆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義民代表看來,農村的改革遠遠沒有結束。上海的農村,人多地少,要把有限的土地資源用好,發揮好一二三產業的融合,讓老百姓有更多收入增長點,“村書記責無旁貸,要把村產業經濟搞上去,讓老百姓錢袋子鼓起來﹔也要做好鄉村治理,老百姓才能有滿滿的幸福感。”

李豐代表在發言。吳君攝

“報告提到,為促進農民就業創業增收,保障農民工及時拿到應得報酬,持續強化農民工工資拖欠治理,出台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嚴厲打擊惡意拖欠行為。這為農民工群體帶來了好消息。”上海熊貓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採購經理李豐代表在點贊的同時,也對“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有了更多期待。

他帶來兩條建議,一是加強對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建設的支持,二是規范整合各類操作証和上崗証的管理。

關於第二個建議,李豐以電工領域舉例,有調度系統運行值班合格証、維修電工職業資格証書(電工等級証)、電工操作証(低壓)、電工操作証(高壓)等,還不能同時考低壓、高壓、特種証﹔跨行政管轄區域,持有外地簽發的技術人才証,享受不到工作地的人才福利政策。比如上海居住証積分,要重考上海簽發的証書,才能享受加分福利。

李豐呼吁,可以合並同類項,根據各單位需求做到一人一証管理,消除不能同時考等短板,“加大對行業技術、理論、技能的檢查、指導和監管,提升從業技能人員收入,培育技能人才可持續發展,平等享受政策福利。”

五年的“國家賬本”,務實的“未來藍圖”,讓上海代表團的代表們深感肩上職責使命重若泰山。透過報告看上海,唯有更加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加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更加深入釋放進博會溢出效應,全面深化“五個中心”建設,才能在現代化建設中勇立潮頭,在持續提高勞動生產率、核心競爭力上取得更大突破。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