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技術底座賦能合作方,看這家企業如何放大招!

記者 唐小麗
2023年02月2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僅需 40天,企業就能從0到1搭建屬於自己的元宇宙。未來,元宇宙或許會像PC時代的網站一樣普及。”2023年1月10日,在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正式發布,即“幫合作伙伴快速構建元宇宙的解決方案”,基於此,原本需要6個月到一年的元宇宙開發,如今最快40天即可完成。

一年多前,百度上線了自己的元宇宙平台希壤,一年多后,再“放大招”,技術底座賦能合作方,助力搶灘布局Web3.0。近幾年來,百度為何頻頻下注元宇宙,大動作迭出?

希壤開放元宇宙世界

希壤,創造多個行業的“元宇宙第一次”

要問這幾年中國互聯網圈最火的詞匯是什麼?“元宇宙”必然上榜。2021年被稱為元宇宙元年,其實,早在2020年底,百度就率先通過“百度希壤”啟動了在元宇宙方向的探索。2021年3月,希壤“-7.0”版本在 DEF CON CHINA Party 上首次亮相,2021年12月27日,希壤迎來了“-6.0”版本,開放平台也正式向開發者們開放。今年1月10日,希壤全新的“-5.0”版本正式亮相百度AI開發者大會,會場、交互、體驗全新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27日,百度AI開發者大會在希壤召開,這是國內首次在元宇宙中舉辦的大會,可同時容納10萬人同屏互動。此前一周,百度已經公布了首個國產元宇宙產品希壤中的路透畫面,每個用戶都可以創造一個專屬的虛擬形象,在個人電腦、手機、可穿戴設備上登錄希壤,聽會、逛街、交流、看展。戴上耳機,就能體驗10萬人會場內聲臨其境的沉浸式音視覺效果﹔打開麥克風,就能馬上連麥,實現多人語音交流。

據介紹,希壤的造型是一個莫比烏斯環星球。城市設計融入了大量中國元素,中國山水、中國文化、中國歷史都融入城市建設和互動體驗中。在這裡不僅可以偶遇擎天柱、大黃蜂,還可以尋訪千年古剎少林寺,與三寶和尚切磋武藝﹔也可以探索三星堆,挖掘千年國寶﹔探訪三體博物館,看三體艦隊在頭頂來往穿梭。

作為首個國產元宇宙產品,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以技術為基礎,以開放為理念,與客戶、開發者、用戶一起,打造一個身份認同、經濟繁榮、跨越虛擬與現實、永久存續的多人互動虛擬世界。如今,對於百度而言,希壤已經成為公司第二增長曲線百度智能雲在產業創新層面的重要嘗試。

在過去的逾兩年中,希壤持續進化,陸續舉辦和落成了超過120項元宇宙活動和元宇宙空間,創造了多個行業的“元宇宙第一次”,成為當下國內最為開放和繁榮的國產元宇宙生態。

“目前,希壤之所以是‘負版本號’,是因為它距離我們所設想的目標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百度智能雲虛擬現實總經理丁志剛解釋道,希壤每年都會有一個大的版本演進,預計到0.0版的時候,用戶會開始大規模參與到元宇宙中來。當然,從現在到2027年還有5年時間,這5年的每一次版本迭代,都將是一次全新的開始。

希壤與伙伴合作共建元宇宙生態

提供一站式服務,助力生態合作伙伴搶灘布局

無疑,元宇宙作為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大量前沿技術的結合體,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資金和時間成本,搭建門檻很高。

丁志剛介紹,在產品和解決方案層面,希壤目前可提供“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和“希壤開放元宇宙世界”兩種方案,為行業帶來便捷、多樣、差異化的一站式元宇宙基礎設施服務,助力生態合作伙伴搶灘布局Web3.0。

作為業內首個獨立元宇宙快速構建解決方案,“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在2022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正式亮相。對比完全“自建”元宇宙,“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開箱即用”,可令獨立元宇宙產品的平均研發效率提升300%,相較同等規模系統的運營運維成本降低50%,生態伙伴最快在40天左右即可完成獨立元宇宙的程序開發與大世界建設。同時,也可接入希壤開放元宇宙世界,實現與希壤首個城市Creator City的互聯互通。

希壤開放元宇宙世界是基於“希壤元宇宙底座(MetaStack)”的最佳實踐。過去兩年,希壤還推出了包括會議會展與城市元宇宙等在內的一系列重要功能。

在元宇宙會議方面,會議主辦者可根據會議規模、會議內容及會議議程設計,快速構建可容納數十人至數百人乃至上千人、上萬人規模的元宇宙會議會場。並依照投入成本、個性化需求等條件,選擇租賃或創建專屬的會場副本。滿足行業峰會、產品發布、論壇研討、演講培訓、採訪洽談等多種會議場景,設置會議“洽談區”和“展覽區”,打造風格鮮明的元宇宙會議時空,最快當天即可支持隨用隨配。

在城市元宇宙方面,希壤目前已經成功助力多省市打造了一系列頗具特色的城市元宇宙標杆案例,包括“廣西桂林象鼻山元宇宙景區”“西子·元杭州”“上海奉賢新城元宇宙城市會客廳”等,為城市發展提供標杆。通過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用戶可以跨越時空的限制,自主設定自己的3D數字化身,一鍵抵達元宇宙景區,感受每一座城市的悠久歷史與現代魅力。

“總而言之,小到在元宇宙開一場會,大到在元宇宙建一座城,結合客戶不斷增長的具體需求,我們會進行持續地創新迭代,推出新的解決方案,幫助我們的客戶快速進入元宇宙賽道。”丁志剛說。

堅持開放共創,共同打造中國的元宇宙世界

“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元宇宙也一樣。”丁志剛坦言,目前,元宇宙的雛形尚在孕育之中,其發展需要經歷各界伙伴共同參與構建並逐步成熟的長期過程,當前,元宇宙在技術支撐和應用需求上雖有一定的發展基礎,但仍面臨著諸多瓶頸和挑戰。

除了硬件設備體驗瓶頸,現階段困擾元宇宙體驗的三座技術大山——視覺、聽覺和交互,分別對應在元宇宙世界中實現更為沉浸的效果、更為擬真的體驗和更為自然的交互。伴隨百度在智能視覺技術、實時音視頻技術、空間音頻技術和ARM雲技術等領域前沿技術的發展,元宇宙的體驗正在獲得不斷優化和改善。

丁志剛表示,元宇宙是非常龐大的世界,其發展唯一的限制就是想象力。正如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大家對元宇宙的想象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盡管在元宇宙的發展方向和發展路徑等方面不盡相同,但各方仍具有相似的發展願景。

“當前,在技術與應用未實現重大突破的情況下,元宇宙的產業落地應著眼於用戶體驗與效果的不斷優化,希壤一直以來都堅持以開放共創為理念,跟上下游合作伙伴及用戶一起共同推動元宇宙基礎設施的打造。”丁志剛表示,未來,希壤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把中國的元宇宙世界打造得更加豐富多彩,為大家呈現越來越多的互聯互通的元宇宙新場景和新體驗。(圖片均由百度希壤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