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楊浦"星火燎原"計劃 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

2023年02月02日09:4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楊浦“星火燎原”計劃首筆引導資金100萬支持明格公司研發癌症診斷設備

投早投小,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

■本報記者 黃尖尖

依托復旦大學來研發癌症診斷設備,明格(上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成功讓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繼而走向市場惠及廣大患者。近日,明格公司獲得楊浦區政府一筆100萬元引導資金支持,這將有助於企業未來持續融資和市場開拓。

一直以來,楊浦區因雲集了一大批重點高校院所,成為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策源地。為了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楊浦創新探索政府財政資金支持早期科研成果轉化,加速科技、金融、產業的良性循環。

明格公司獲得的100萬元引導資金,是楊浦區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星火燎原”計劃中首筆成功落地的引導資金。公司創始人鄧寅暉說,該項目已於上海技術交易所完成資金首筆對外投資鑒証,同時吸納社會資本投資100萬元。

2022年9月,“星火燎原”計劃由楊浦區金融辦牽頭啟動,並設立“楊浦區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引導資金”。楊浦區財政統籌首期1000萬元專項引導資金,由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指導,上海全國高校技術市場有限公司作為受托實施機構負責計劃運營和資金管理,制定投決制度。“星火燎原”計劃把以往簡單的政府項目扶持方式,調整為“市場投資+政府資助”相結合,明確“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的導向。

被資助企業是怎麼選出來的?上海全國高校技術市場有限公司整合多年積澱的高校渠道和成果資源,梳理形成成果征集、篩選、評價、立項、盡調、投決等一系列管理流程。通過開展政策宣導、路演推廣等活動,首批征集到10余項待投項目標的。去年12月,在完成評價、盡調等環節后,啟動首次投資決策聯席會議。經過優中選優,明格公司成了首家被資助企業。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