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亞健康人群如何御寒、守住元氣?中醫為你支招

健康上海12320
2023年02月01日16:22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亞健康人群如何御寒、守住元氣?中醫來為你支招→

疲乏、脫發、體檢指標異常,在不勝枚舉的亞健康狀態中,你佔了幾個?天冷,大家該如何御寒、守住元氣?市衛健委邀請上海市中醫醫院專家,針對不同人群的特點,從衣食住行多方面,分別給出細致建議。快來看看吧↓

對於亞健康的人群,可選擇藥食同源小膏方進行調補,但調補同時也需注意服用膏方期間不宜飲濃茶、濃咖啡,飲食宜清淡,如有感冒發熱、頭痛頭暈、腹脹便秘等不適要暫時停用,咨詢醫生,待症狀改善后再行服用。除了小膏方“助攻”之外,亞健康人群在冬季養生應順應冬藏之道,圍繞“衣食住行”四個關鍵詞。

寒冷會使血管緊縮,全身肌肉緊張,引發頭痛、偏頭痛、傷風感冒、腸胃不適、失眠等症,因此要做到冬保“三暖”。

一是頭暖,頭部被稱為“諸陽之匯”。對於身體素質較差的人而言,冬季外出時建議佩戴帽子。

二是背暖,背的寒暖與臟腑的功能息息相關。

三是腳暖,足為人體之本,是三陰經之始、三陽經之終,要避免“寒從腳下起”。

正所謂“冬令進補,春天打虎”,但也要注意適度、少量。飲食方面,適宜減咸增苦,原則是以甘平為主。

天冷的時候,適量增加蛋白質、脂肪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可以有效抵御寒冬,推薦吃韭菜、南瓜、生姜、牛肉、羊肉等溫熱性質的食物。食物過寒,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暢,而血量減少將嚴重影響其他臟腑的血液循環,有損人體健康,因此,冬季飲食宜溫熱鬆軟。

日常起居中,人也應順從天地都處於閉藏狀態,不要擾動陽氣,應早睡晚起,以等待日光,去寒就溫。在精神上,使神志深藏於內,安靜自若。

冬季適宜住在縝密的房間裡,溫暖衣衾,去躲避嚴寒,保持身體的溫暖。但要注意不能讓皮膚過度溫暖而使之疏泄出汗,以免損傷體內的陽氣。同時也不可過度勞累耗損陽氣。

冬季身體陽氣處於收藏狀態,適當的戶外運動可以使陽氣疏布四體。大多數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質疏鬆,冬季適當的戶外運動可以增加日照,有助於改善骨質疏鬆。冬季戶外運動時,要注意保暖和自身防護,霧霾天不建議戶外活動。

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被動按摩達到局部運動的效果,主要涵蓋頭部、背部和足部。

經常梳頭可以使頭部陽氣升發運行。鳴天鼓對頭暈、健忘、耳鳴等腎虛症狀均有一定的預防和康復作用,練習時要求頂平項直,這可使人體的經絡及腎氣得到調理,督脈得到疏通,有利於延緩衰老,延年益壽。

通過捶背或搓背來按摩背部。捶背可以舒經活血、振奮陽氣、強心益腎、增強活力。捶背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應握空心拳,快慢、力度適中地捶打背部,每次不超過30分鐘。患有嚴重心臟病、脊椎病的患者應謹慎而行。搓背也能提升陽氣,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悶、腹脹的功效。一般可在洗澡時進行,用熱的濕毛巾搭於背后,雙手扯緊毛巾兩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發熱為止。注意用力不宜過猛,以免搓傷皮膚。

按摩足部可採取腳底摩擦的方式,取坐位或仰臥位,抬起雙腳用力相互摩擦,如果雙手同時進行摩擦效果更好。用力摩擦20次左右即可,約2分鐘。此方法有助於足部血液循環,可以使陽氣順經絡運行輸布身體。另外,也可以按摩涌泉穴,起到補腎強體作用。

資料:市衛健委、上海市中醫醫院治未病科張毅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